題目

孟子「以民為本」的治國之道

0301phn006
孟子故里
0301phn006

在政治上,孟子提倡「民本論」。他認為民眾是一切政權的根本和關鍵,如果國君要令國家強大,就必須能夠「保民」,讓人民擁有豐足的物質生活,以及在施政時處處優先考慮民生利害,從而達到「保民而王」的目的。

 

孟子認為保民的具體方法,就是要滿足人民的生活需要,為百姓提供安居樂業和尊禮守義的物質基礎。如果人民生活安定,擁有固定的財產,他們就上可以侍奉父母,下可以養妻活兒。因此,國君必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地位,這才是民本思想的核心。

0301phn007
河南省鶴壁市浚縣文廟景區內少年兒童穿漢服頌《詩經》
0301phn007

孟子認為在一個國家之內,百姓是最重要的,其次是社稷,而國君則是最不重要的。因為「得民心者得天下」,一旦失去民心,政權就必會敗亡。君主要得到民心,就必須推行「仁政」,「仁政」是由性善論衍生出來,意思是君主要以來自本性的憐憫之心,來處理政務和愛護人民。他亦認為國家是以家庭為基礎,家庭又是以人為本的,所以,人是國家中最重要的元素,把人民看成國家最寶貴的財產,是君主施政的根本原則,也是仁義的基礎。假使人人只顧自己的利益,都爭逐個人的私利,那麼國家就會有危險了。只要人民講求仁愛,從此便沒有遺棄親長、不顧君上的人了。

 

孟子指出幫助弱小無依的人,就是施行仁政的出發點。他指出,從前周文王實行仁政,一定先考慮到老弱無依的老人和年幼無父的孤兒。正如《詩經》 所說:「富人是可以過活的,最可憐的就是這些孤苦的人啊!」所以,同情弱小,幫助孤寡,是仁政的出發點。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