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代著名文人的雅興趣事

20310ph030
白居易與友人茶敍
20310ph030

白居易愛茶

白居易先生終日、終生以茶為伴,他不單愛飲茶,而且善別茶之好壞,有「別茶人」之稱,他更留下了不少千古傳誦的茶詩。白居易認為茶可以激發文思。「夜茶一兩杓,秋吟三數聲」,「或飲茶一盞,或吟詩一章」,茶可以助文思,引發詩興。茶亦可以解胸中的苦悶,宣洩沉鬱,陶冶性情。此外,他亦曾在廬山香爐峰蓋了一座草堂,並開闢一圃茶園,「長松樹下小溪頭,斑鹿胎巾白布裘;藥圃茶園為產業,野鹿林鶴是交遊。雲生澗戶衣裳潤,嵐隱山廚火竹幽;最愛一泉新引得,清冷屈曲繞階流。」悠遊於山林之間,與野鹿林鶴為伴,品茗泉水所泡的茶,真是人生快事。白居易更指出可以以茶交友,每當友人送來新茶,都令白居易欣喜不已。他在《謝李六郎中寄新蜀茶》詩中云:「故情周匝向交親,新茗分張及病身。紅紙一封書後信,綠芽十片火前春。湯添勺水煎魚眼,末下刀圭攪曲塵。不寄他人先寄我,應緣我是別茶人。」詩中寫到「我」在病中收到友人寄來的新茶時的興奮心情,從「不寄他人先寄我」句中表達了白居易與友人之間深厚的情誼。

 

蘇東坡愛酒

蘇東坡一生與酒結下不解之緣,他的不少書畫、詩詞、文賦,都散發着美酒的芳香。他不但好飲酒,且是一名釀酒專家,既通過自身不斷實踐,釀造各式美酒,且撰有專著論及釀酒工藝。酒可算是一種創作的泉源,不少文人都是從酒酣落筆,書中有醉意。正所謂「俯仰各有態,得酒詩自成」。蘇東坡曾釀造蜜酒、松酒、桂酒等等。釀造蜜酒是以少量蜂蜜摻以蒸面發酵,以米飯為主料造成。在惠州任職時,他亦曾釀桂酒,以生薑及肉桂作為配料釀成,可溫中利肝,常飲可以延壽。

 

有一次,蘇東坡與友人秦觀、晁補之、佛印在西湖泛舟飲酒,蘇東坡出了一道酒令:首先是一種花要落地無聲,接一個與這種花有關的古人,而這古人又要引出另一名古人,前一古人要問後一古人一件事,後一古人要以唐詩來回答。這酒令上下文句要前後串連,意思相關。蘇東坡的酒令是:「雪花落地無聲,抬頭見白起(雪為白色)。白起問廉頗(兩人均是戰國時的武將)﹕『為何不養鵝?』廉頗曰:『白毛分綠水,紅掌撥青波。』」秦觀接令云:「筆花落地無聲,抬頭見管仲(管城子為筆的別稱)。管仲問鮑叔(兩人同為春秋時齊桓公的大夫)﹕『如何不種竹?(竹是製筆的材料之一)』鮑叔曰﹕『只須三兩桿,清風自然足。』」晁補之則接令:「蛀花落地無聲,抬頭見孔子(蛀花的地方必有孔洞)。孔子問顏回(兩人是師生關係)﹕『因何不種梅?(梅花有顏色,與下句相接)』顏回曰:『前村深雪裏,昨夜一枝開。』」最後是佛印﹕「天花落地無聲,抬頭見寶光(天竺佛名),寶光問維摩(有名的居士)﹕『齋事近何如?』維摩曰:『遇客頭如鱉,逢僧項似鵝。』」可見從酒令中,文人可以互相切磋,實乃一妙事。

20310ph031
蘇東坡在家中釀酒,家中有不少酒罈
20310ph031

王羲之愛鵝

東晉名書法家王羲之及其子王徽之在生活情趣上各有所好。眾所周知,王羲之是鼎鼎大名的書法家,有「書聖」之稱。他的書法造詣「飄若浮雲,矯若驚龍」。除了書法外,原來他還喜愛鵝。傳說會稽有一位寡居的老太太養了一隻鵝,特別能鳴叫。王羲之聽聞之後想買而不得,於是與家人親友前往觀看。老太太聽說王羲之來,欣喜非常,於是把鵝烹煮。王羲之知道後嘆息了好幾天。有一次,山陰有一道士養了一群好鵝,王羲之看後,堅決要買。道士說:「如果你替我抄一部《道德經》,我就把整群鵝送給你。」於是王羲之欣然答允,提筆書寫。之後王羲之歡歡喜喜地把這群鵝裝在籠裏帶回家去。

20310ph032
王羲之在家中養鵝
20310ph032

王徽之愛竹

王徽之是王羲之的兒子,為東晉名書法家。由於王徽之生性放誕,不受拘束,與官場生活格格不入,最後歸隱山中。王徽之十分喜愛竹,他聽說吳中有一士大夫家種有好竹,便坐車子來到竹林下,嘯傲良久。主人為他打掃庭園請他坐下,王徽之渾然不覺。直到差不多離開時,主人為了挽留他而把園門關上,徽之才坐下盡情賞竹,盡興離去。他曾說:「何可一日無此君邪!」他棄官後親手在房子周圍栽滿竹子,並且每天在竹林之下詠竹。

 

顧師言愛棋

從唐朝開始,朝廷設立了「棋待詔」的職位,授予官職給一些技藝高超的棋手,讓他們在官方場合進行圍棋活動,圍棋之風更盛,亦可知士人對圍棋之熱愛。「棋待詔」的職位設置後,中國圍棋界出現了專業棋手與業餘棋手之分。顧師言就是唐宣宗時有名的棋待詔。圍棋約在南北朝時傳入日本,奈良時代(公元710—794年)已在宮廷流行,平安時代(公元794—1192年)流傳到民間。史書上曾有日本國王子與唐朝國手顧師言對奕的故事。當時的日本皇室把下圍棋作為一種雅興,相傳日本有位王子還奪得冠軍。後來該王子於公元848年隨遣唐使團來華,要與中國棋手比試高低。唐宣宗派棋待詔顧師言與之對奕。顧師言雖然是一代國手,但與外域棋手對奕,總有一分擔心,恐怕會輸棋後有損泱泱大國之尊嚴。所以他每下一子,都要反覆計算。下至第33着,顧師言處於險境,謊稱自己只是國家第3號棋手。最後,顧師言想出了妙着,化險為夷。日本王子亦表達了希望與中國第一棋手對弈,顧師言則巧妙回應道:「按照唐朝慣例,戰勝第三名,才可以與第二名對弈,戰勝第二,方可與第一名者對弈。」日本王子不由得嘆曰:「小國之一,不如大國第三!」從此放棄挑戰中國圍棋手的想法。

20310ph033
顧師言與日本王子對奕
20310ph03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