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2142phn001
蘇東坡畫像,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品。(圖片提供:杜雪瓊/FOTOE)
202142phn001

蘇軾(1037-1101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縣)人,北宋時期著名政治家及文學家。他的父親為蘇洵、弟弟是蘇轍,三人均被列為唐宋八大家。東坡的詩、詞、賦、散文等成就極高,作品流傳千古,其書法及繪畫亦極受讚譽。

 

東坡自幼受父母悉心教導,父親自編典籍數千卷作為教材,東坡在少年時亦把重要的經史典籍手抄一遍,以便牢牢記住。母親程氏則教導東坡讀書明理,且勉勵他以節義自奮。東坡的弟弟蘇轍,字子由,陪伴東坡成長,兄弟情深。東坡曾有三段婚姻,首任太太是王弗,夫妻恩愛並誕下一兒子,結婚十多年後王弗因病去世,東坡因思念她而寫下著名的《江神子》一詞以示紀念。其後東坡續娶王弗的堂妹王閏之,當時東坡在官場失意,王閏之持家有道,陪伴東坡走過人生低谷。王閏之在46歲時病逝,之後東坡的侍妾王朝雲便一直照料東坡起居生活,兩人相處約二十年後,王朝雲亦因病而亡。

 

東坡一生經歷不少高低起跌,科舉及第,一舉成名,卻仕途多舛。在宋神宗期間處於新舊黨爭的政治漩渦,與主導改革的王安石政見不合,其後更發生「烏台詩案」,被囚在御史台監獄超過一百多日,身心飽受折磨。面對波折重重的人生,東坡的人生觀非常複雜,舉凡儒、釋、道各家思想中的合理因素,他都會兼收並蓄。他對易學亦有深厚研究,是他在面對逆境時的依靠。

 

在六十四年人生當中,東坡有不少良師好友,例如伯樂張方平、恩師歐陽修、知己陳季常等,他們都是東坡的良師益友。張方平是最早發現東坡有過人才識的人,他因此資助盤纏給三蘇上京應試,從此東坡與他成為忘年之交。歐陽修非常賞識東坡文才,當東坡進士及第後,歐陽修一直提攜扶持,東坡亦感激其知遇之恩。在歐陽修逝世後,東坡為其文集作序,讚揚他在文壇傑出的成就。陳季常與東坡的關係可說是稱兄道弟,兩人甚為投緣,而且在東坡仕途失意之時,陳季常亦不離不棄,盡力幫助東坡改善生活,令東坡心存感激,兩人的情義深厚。

 

東坡一生之中最大的挫折可說是令他入獄的烏台詩案。宋神宗期間政治上的新舊黨爭,東坡因作詩譏諷時事,為宋神宗及新黨政客所不容,因而被監禁在汴京的御史台獄中長達一百多日,最終神宗下旨革去東坡官職,將其貶至黃州,從此東坡不能入朝,開始另類人生。當時黃州是一處貧脊之地,東坡及家人在當地生活艱苦,以種田為生,節衣縮食。雖然生活完全改變,但仍無損東坡對文學及藝術創作的熱愛,他的詩詞及書畫成就非凡,他曾說「某平生無快意事,惟作文章,意之所到,則筆力曲折無不盡意。自謂世事樂事,無逾此者。」文藝創作已經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4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