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清朝五大臣曾到德國考察?

30062ph009
清朝鎮國公載澤
30062ph009

1905年,內憂外患的晚清政府決定派遣由王公大臣、政府高官組成的政治考察團,趕赴歐美和日本等西方國家考察,為立憲做準備。因最終出洋的一、二品大員為鎮國公載澤、戶部侍郎戴鴻慈、湖南巡撫端方、山東布政使尚其亨和順天府丞李盛鐸,這次考察史稱「五大臣出洋」。考察團兵分兩路,載澤等奉命赴日、英、法等國,而戴鴻慈、端方則赴美、德、意等地,其中德國和美國是考察重點,分別停留四十天左右,而其他國家則各逗留約十天。

 

1906年3月7日,考察團抵達柏林,開啟了為期46天的德國之旅。德國方面對考察團極為重視,制定了詳細的考察日程並給予全面支援。戴鴻慈、端方重點視察了德國的教育和軍火工業,如位於埃森的克虜伯工廠和運河。除實業之外,兩大臣也參觀了帝國議院、法院、警察局、監獄等機構,記錄了德國的政治制度。

 

回國後,兩大臣向清廷提交報告,就德國從邊陲小國崛起為歐陸霸主,擊敗法國,建立帝國的原因提出了三點看法:一為軍國主義,德國軍事開支巨大,舉國上下推崇尚武精神,令行禁止。二是教育,尤其是初等義務教育,在德國國力增強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三是先進的工業技術和生產體系,保證了德國「富國強兵」的基礎。

 

五大臣對德國的考察提供了清末以後中國政府對德國的基本印象,一個成功國家的典範無論對清廷或是民國政府都有着極大吸引力,戴鴻慈和端方的報告體現了二十世紀初國人對德國認識的轉變。

30062ph007
德國柏林的憲兵廣場
30062ph00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