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建築風格如何影響德國?

30062ph029
德累斯頓皮爾尼茨宮
30062ph029

歐洲在「洛可可」時代的許多房舍宮室具有中國特有的庭院風格:大屋頂、亭台樓閣、水榭寶塔等。德意志最典型的洛可可建築是德累斯頓東南郊、易北河畔的皮爾尼茨歡樂宮和波茨坦的無憂宮。皮爾尼茨宮興建於十八世紀二十年代,後增建新宮,建築物採用東方大屋頂的特殊結構,側面的涼亭以及它的扁平長狹的特色,都是中國離宮別苑的特色。但它又混合着德意志的建築風格,一種當時被稱為「中國哥德建築形式」,是歐洲在此以前從未見過的。這種混合風格的宮殿,與北京的圓明園頗為相似。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曾打算仿建一座圓明園,可惜這計劃後來未能實現。他讓人在塔夫綢上繪製了40幅圓明園宮殿作品舉辦展覽,這些作品今天還珍藏在巴黎的「版畫陳列室」。在慕尼黑的寧芬堡公園裏,還有前代巴伐利亞王侯修建的「塔堡」。

bulb

「洛可可」

十八世紀初葉,「洛可可」(Rococo)藝術風格在法國產生。Rococo 是從法國字 rocaille 演變而來,原是指一種混合貝殼小石子製成的室內裝飾物。洛可可藝術主要是指在法王路易十五時代(1715 年以後)的一種室內裝飾風格。

30062ph026
中國的亭台樓閣
30062ph026

中國在園林建築中的影響也值得注意:寶塔高聳;在亭子中間放置中國的雉籠;在中國式的橋下金魚嬉戲其間。在德意志,仿照中國涼亭最成功的,當屬無憂宮花園裏的中國茶亭。德意志作家翁策爾在1773年著有《中國園藝論》一書,認為「中國的園林是一切園林藝術的典範」。

30062ph027
中國的園林景致
30062ph027

中國茶亭(Chinesisches Haus)是位於德國波茨坦的無憂宮(Schloss Sanssouci)花園裏的一座中國式的圓亭建築。該建築位於無憂宮主體建築的西南方,起初是普魯士國王弗里德里希大王用來裝飾他的果園和花園。茶亭由德國著名建築大師約翰‧戈特弗里德‧布靈(Johann Gottfried Büring)設計建造,完成後引發了當時具有中國風味和複雜華麗圖案的藝術風格建築的熱潮,這種風格是一種兼具洛可可式建築和中國式建築的混合型風格。

30062ph028
波茨坦無憂宮的中國茶亭
30062ph028

在茶亭入口的金黃色落地圓柱下方佇立着鍍金的砂岩塑像。這些塑像神態各異,長相結合了中國人物與西方人物的特點,他們或奏樂、或交談、或對飲、或聚首,栩栩如生。茶亭的傘狀圓蓋式屋頂上有一尊鍍金的老者塑像,他右手擎傘,左手持樂器,盤腿而坐。茶亭頂上的窗戶圖案是六角形的東方風格。在靠近茶亭內部北邊有一間可相通的臥室,臥室裏的法式窗戶之上有一尊手持樂器的猴子雕像,房間裏四處裝飾有支架支撐的中國瓷器,天花板裝飾畫的主題是一群東方人,這些人被鸚鵡、猴子還有立在柱子上的佛像所環繞。

30062ph030
中國茶亭的金色雕像
30062ph030

在當時,這座茶亭的功能不僅是一座裝飾型建築,更是一座用來處理小社交事物的場所,因此茶亭東南部還修建有一座中國廚房。在茶亭的北部還有一座中國寶塔式的建築。這些建築都是弗里德里希大王崇拜中國風的產物。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