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馬可孛羅真的來過中國嗎?

0114ph008
活字版模型
0114ph008

馬可孛羅確曾到過中國,理由如下:

  1. 《遊記》關於中國政治、經濟以及各地民情風俗的記載,大部分可在中國文獻中得到證實。
  2. 《遊記》提到護送闊闊真公主的三位波斯使節兀魯歹(Oulatai)、阿必失哈(Apusca)、火者(Coja)的姓名,與中國及波斯文獻記載完全相同。
  3. 《遊記》中沒有提到漢字、茶及印刷術等,可能與他保持歐洲生活習慣、不懂得漢文有關。
  4. 馬可孛羅曾說過,他在中國的所見所聞,記憶的還不到一半。長城也可能是他熟悉但沒有記載的中國建築之一。
  5. 從全書來看,他對中國各地情況描述得非常具體和逼真,如他對鎮江金山寺和襄陽城地理的記載,都完全符合實際。故此,僅僅抓住個別記載的錯誤,是難以否定馬可孛羅到過中國這一事實。
bulb

金山寺

馬可孛羅說他到鎮江以前,在瓜洲對岸看到江中有一石島,島上建有偶像教徒(佛教)寺院。這就是著名的金山寺。

0114ph009
元代鈞窯茶具
0114ph009

《遊記》提到馬可孛羅曾受大汗之命治理揚州三年,卻沒有說明馬可孛羅的具體職位。有人推測是「行省長官」或「揚州總管」。可是,馬可孛羅來華時不過二十多歲,在中國也只有幾年時間,決無可能擔任行省長官。同時,歷史學家也找不到任何馬可孛羅曾擔任這些職務的證據。有人認為馬可孛羅在揚州的職務可能是管理鹽務的官員。當時揚州也是兩淮轉運鹽使司駐地,下轄海門、真州、採石等二十九處鹽場。馬可孛羅在《遊記》中講述從涿州到長江的路程時,多次離開正題,講及長蘆(即滄州)、海門、真州三處產鹽區,而且非常熟悉,由此推斷他或許是鹽務官員。

0114ph011
揚州
0114ph011

1268年襄陽之戰,是元朝消滅南宋的決定性戰役。元軍在戰爭中運用了巨型投石機來摧毀襄陽城的防守建築,迫使堅守六年的南宋守將投降。馬可孛羅在《遊記》中記載,投石機是他的父親尼古剌與叔父瑪竇製造的。根據歷史記載,攻打襄陽的投石機是由波斯造炮能手阿老瓦丁、亦思馬因所製造。而且,襄陽守軍是在1273年1月投降,當時馬可孛羅等三人尚在前往中國的路途中。馬可孛羅顯然是把攻陷襄陽的功勞,冒為己有。這段記載就成為後人懷疑《遊記》真實性的疑點之一。

 

馬可孛羅是不熟悉漢語的,原因如下:

  1. 《遊記》把蘇州稱作「地城」,杭州稱作「天城」,顯然是誤解了諺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結果。
  2. 《遊記》中提到許多地名,如Cathay(契丹,即中國北方)、Cambaluc(汗八里,即大都)、Caramoran(哈剌木連,即黃河)等都是蒙古、突厥或波斯語的稱呼,而不用漢語名稱。
  3. 《遊記》一點也沒有提到漢字。
  4. 在元代,漢語雖然是當時普遍使用的語言,蒙古語卻是第一官方語言。不懂漢語並不妨礙一個外國人在中國從事各種活動。
0114ph010
阿拉伯數碼字鐵版
0114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