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孔子為何堅持提倡周禮?

mainsite_5000_0301_2_header_v1
孔子倡周禮
mainsite_5000_0301_2_header_v1

周禮是西周初年由大思想家、大政治家周公所制定的典章制度。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因他住在周室先祖所居的周地,所以歷史上稱他為周公。文王在世時,周公在眾兒子中以仁孝著稱。武王即位後,周公輔助武王建立西周王朝。武王死後,武王的兒子成王年幼繼位,周公於是當仁不讓,主持政務。他依據周人的原有制度,參考殷商的禮儀,制定田制、官制、祿制、樂制、法制、謚制、嫡長子繼承制等政治、法律及文教制度,並配以相應的各種儀式和音樂,形成了一套完備的社會典章制度,稱為「周公之典」或「周禮」。周禮實際是中國家族、宗法等級制度的基本規範。

0301ph004
子路出任季氏宰
0301ph004

春秋時代,周王室的力量和權威日漸衰落,諸侯貴族不再尊重周禮的法制,他們公然違反周禮,不僅以下犯上,篡弒奪位,甚至大興干戈,互相攻伐,社會秩序混亂不堪。孔子看見這種情況,十分痛心,於是決心提倡周禮,力求恢復西周初期的太平盛世。

 

孔子曾對他的學生說:「凡是不符合周禮的事情就不去看,凡是不符合周禮的消息就不去聽,凡是不符合周禮的言論就不去說,凡是不符合周禮的行動就不去做。」他認為個人的行為要合乎周禮,除了自我克制外,還要從生活中找尋學習的榜樣,並立志向有賢德的人看齊。他說:「只要看到賢德的人的行為符合周禮的要求,就要從內心深處產生想和他們看齊的強烈願望,並立即貫徹實行。如果看見一些不賢不德的人,行為違反周禮,非但不去接近他們,反而要認真自我反省。」仔細檢討自己有哪些不良的行為,是由甚麼引起的,是看了非禮的事情,聽了非禮的消息,說了非禮的言論,還是做了非禮的行動?只有把這些都認識清楚了,才能避免犯錯,遵守合禮的規範,成為真正有賢德的人。

0301ph005
周公像
0301ph005

孔子認為要成為真正的正人君子,符合禮的規範,必須做到「三戒」:年輕時,血氣未穩,對異性好奇而感興趣,所以要戒除色慾;壯年時,血氣方剛、脾氣正旺,對種種看不慣的事情橫加指責,所以要戒除好勇鬥狠;老年時,血氣已衰,別的愛好都已喪失,唯一喜歡的就是財物,所以要戒除貪念。除「三戒」外,孔子認為君子還必須做到「九思」:看要看清楚、聽要聽清楚、臉色要表現溫和、容貌要流露謙恭、說話要反映出忠實、做事要恭敬、疑惑要發問、忿怒要想後患、見利要想是否應得。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