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尋常之門——四合院的門

202143phn018
北京傳統四合院的廂房。(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3phn018

現今社會一般住宅離不開大門、房門、廁所門及廚房門等,其分別在於按不同用途,在用料及形制上有所不同,例如大門講求安全保護,用料自然較房門堅固。至於古時,平民百姓的住宅用門也很講究。四合院是古時中國主流住宅模式之一,認識四合院內的門是了解中國門文化的最佳方法。

 

四合院的建築形制歷史悠久,所謂四合是房間由東、西、南、北四面圍合成一個院子,是中軸對稱的建築布局,體現中國傳統禮制及倫常觀念。首先大門開在東南方,這是由於《周易‧易輪坤鑿度‧立乾坤巽良四門》:「巽馬風門亦馬地戶,兜人曰乾坤,感風風行,天地運動。」《周易》所指的巽為東南方,意思是指八卦中的巽位為通風出入口,可以通天地之元氣,而且四合院地勢通常是西北高而東南低,大門設在東南方有助方便排水。

 

中國傳統建築特色是藏而不露,四合院的大門內設有影壁,它肩負遮蔽隱藏的作用。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影壁是一種禮制建築,稱為塞門,只有宮殿才能設置,其後漸漸在百姓的宅院出現,由於只具裝飾用途,所以通常是富貴人家才會設置。穿過大門通去位於中軸線上的垂花門,再進入第二進院,垂花門是四合院內由前院通向中心院落的大門。居於中軸線上的建築是最尊貴的,如正廳、正房,它們是整個四合院中用料最好、裝飾最精美的空間,通常是家族中輩份最高的人使用。中軸線所用的垂花門面積雖小,但因位於中軸線上,它的高度與其他面積大的廂房房門一樣高。為加強隱蔽效果,一般在垂花門後會加置一道門,起屏風作用,故稱屏門。屏門的門扇是由四扇門板組成,平時兩側的門扇關閉。

 

進入二進院後,正房就在眼前。正房通常有三間,中間的一間最大,是為「堂屋」,是家庭的活動空間,其餘兩邊正房是左為上右為次,即左邊是主人卧室,右邊是長子卧室。正房兩側為廂房,供其他子女居住。在古代社會,女性地位較男性低,而且女性有三步不出閏門的閨訓,所以宅院內有些門是特別為女性而設,例如有客人到訪時女性要避席,退至卧室或後院,有些會在卧室設專門通往後院的門,令女性不須經過正房範圍也可前往後院,嚴守閨訓。

 

四合院的院落設有耳門,因在正房兩邊設置,如同正房的一對耳朵般,故稱耳門,作用通常是倉庫、廚房或傭人的房間等。這些耳門具有不同圖案,如圓圭形、六角形、八角形、如意等等,這些圖案都具中國傳統吉祥象徵。

202143phn019
航拍中國傳統建築四合院。(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3phn019
上載日期:
2024年04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