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少数民族有何工艺特长?

1703ph057
贵州安顺蜡染
1703ph057

中国少数民族的工艺美术品反映了各民族的审美心理和情感,更反映出各有特色的民族传统和生活内容,极其丰富多彩。

 

编织与木漆工艺

中国少数民族的编织工艺非常丰富多彩,从编织的材料来看,就有棉毛麻编、竹柳编、藤篦编、草编等。傣族竹编工艺是傣族的传统工艺美术形式,在傣族地区人们的各种生活用具多用竹篾编制而成。

1703ph064
彝族漆器餐具(上海博物馆藏品)
1703ph064

中国的漆器工艺历史悠久,彝族先民吸收了髹漆工艺,创造了富有本族特色的漆器。彝族的漆器有餐具、酒器、兵器、马具、宗教用具等二十余种。漆器的造型也与彝族人的审美观密不可分。如彝族认为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成双成对的,他们的酒壶的腹是圆饼形,成子母扣合,木钵也是由盖和器身成子母扣合的。

1703ph058
傣族分支——花腰傣少女头戴的斗笠也是竹编工艺品。
1703ph058

金属与雕刻工艺

中国少数民族的金属与木雕工艺是工艺美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云南省德宏户撒阿昌族锻制刀剑的技艺十分精湛,代代相传,如来福寨的黑长刀、花钢刀,芒东寨的腰刀,新寨的背刀等等,均为载誉名刀。这些刀具不仅锋利无比,而且刀把、刀壳也配制得十分美观,有的雕刻龙凤花鸟,有的装饰花纹图案。

1703ph060
云南大理白族雕花木帽架(上海博物馆藏品)
1703ph060

哈萨克斯坦族金银匠手艺也相当精巧。他们常常用金、银、铜和宝石、玛瑙装嵌在马鞍、马衔、马镫带上,设计出各种赏心悦目的图案。彝族银器使用的广泛程度仅次于漆器,凡漆器有的种类,几乎都有同类的银器。银器胜于漆器的则是大量的佩饰,如头饰、领饰、胸饰、背饰、手饰等。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剑川县,素有木雕之乡的美称。剑川家具多采用细密、韧性较强、木纹美观的云木(即青皮木)做成,雕刻多为透漏式,做工精细,图案既参照传统,又糅合当代技巧。

1703ph059
藏族菩萨鎏金铜佛像(上海博物馆藏品)
1703ph059

陶瓷工艺与剪纸

中国古老的制陶技术在云南花腰傣中仍然可见。在滇中腹地哀牢山东麓洒江边,有一座花腰傣聚居的小镇洒。洒镇中的土锅寨人仍保留着远古的制陶工艺,他们不用转盘,全凭手工控制。

 

东北的满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西南傣族、白族、彝族、纳西族、苗族等民族中,都有剪纸工艺。满族过年过节都喜欢贴窗花,用各种彩纸剪成各种鸟兽花卉及古今人物等,贴在窗户上。傣族剪纸是傣族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傣族日常生活中的枕、被、褥、帽、鞋、包等物品上都普遍使用剪纸图样。

1703ph063
藏族嵌瓷片陶壸(上海博物馆藏品)
1703ph063

蜡染及扎染工艺

苗族、布依族、瑶族、仡佬族等民族的蜡染工艺驰名中外,被称为“东方的明珠”。用铜制蜡刀醮蜡液绘制蜡染图样是苗族妇女的拿手活计。布依蜡染是布依族民间传统印染工艺。流行于布依族地区,以贵州西部镇宁、安顺、关岭、晴隆等一带最盛行,其中,镇宁扁担山的石头寨,有“蜡染之乡”的美称。蜡染之乡也并用扎染。在黎族和白族中的扎染工艺也十分精湛。

1703ph061
贵州苗族蜡染花蝶鸟纹背带芯(上海博物馆藏品)
1703ph062
云南大理白族扎染石榴绣球纹围巾(上海博物馆藏品)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