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当代中国的少数民族

1703ph065
1703ph065

中国的当代少数民族,主要包括满族、赫哲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朝鲜族、蒙古族、锡伯族、乌孜别克族、维吾尔族、土族、塔塔尔族、塔吉克族、撒拉族、柯尔克孜族、回族、哈萨克斯坦族、俄罗斯族、东乡族、保安族、裕固族、仡佬族、阿昌族、白族、布朗族、布依族、藏族、傣族、德昂族、伺族、独龙族、哈尼族、基诺族、景颇族、拉祜族、傈傈族、珞巴族、门巴族、苗族、纳西族、怒族、普米族、羌族、水族、佤族、彝族、瑶族、土家族、畬族、仫佬族、毛南族、黎族、京族、高山族、壮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各少数民族无论在节庆、恋爱、婚俗观、丧葬、宗教、饮食文化、服饰、乐舞、工艺美术等诸方面,都各自孕育出独有的传统文化。

 

各民族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所举行的节日庆典,均凝聚着各少数民族多方面的传统习俗。节日的种类很多,有庆祝新年、庆贺丰收、纪念节日、习俗节日、宗教节日,还有农事节日、商贸节日、文娱体育节日、社交性节日等。

 

婚恋和丧葬习俗方面,中国少数民族也各有特色,在婚恋方面,他们以歌舞传情最为普遍,亦有以游戏、体育活动等形式求爱。婚姻习俗形式多样,大致分为掠夺婚、服役婚、转房婚和试验婚等四大类。而丧葬方式,如天葬、土葬、水葬、火葬、塔葬、悬棺葬、船棺葬、树葬、崖葬等,从中可以体察到各民族的宗教、哲学、价值观念、伦理道德规范等方面的文化内涵。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和多宗教的国家,从世界宗教到原始的萨满教同时存在,其中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是外来的。但外来宗教一经传入,即与中国的文化传统相互影响或融合,成为具有民族特色的宗教。中国固有的道教则一直在中国土地上繁衍、传播。从各个少数民族的宗教,可见其对本族习俗、社会阶层、社会组织及活动、饮食及服饰等之影响。

 

中国少数民族有渔猎、畜牧和农耕三大经济文化类型,这三大经济文化类型发展出三种不同类型的饮食文化系统,而这三大饮食系统中的各民族又发展其独特的饮食文化,从而丰富了中国的饮食文化。

 

服饰是人类生活的最基本需要之一,中国少数民族的服饰非常丰富,无论是帽子与鞋靴、上衣与下裳,抑或是首饰与身体装饰,都各有特色。中国少数民族这种千姿万态的服饰,不仅是对各民族生活环境和经济作业方式的反映,也是对他们信仰、心态、审美、工艺美术和文化历史的反映。

 

各民族创造的歌曲极其多元化,除号子、田歌、山歌、小调、多声部民歌之外,还有儿歌、摇儿歌、牧歌、狩猎歌、船歌、宗教祭祀歌、爱情歌、礼仪歌等。少数民族舞蹈艺术也丰富多彩,按内容可分为祭祀类、劳动类和生活娱乐类。舞蹈形式方面,有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和群舞;有舞台上表演的表演性舞蹈,以及多人参与的自娱性舞蹈。

 

中国少数民族的工艺美术品反映了各民族的审美心理和情感,更反映出各有特色的民族传统和生活内容,极其多采多姿,有编织、木漆、金属、雕刻、陶瓷、剪纸、蜡染与扎染等多种工艺形式,这些工艺品在生活中有实用及极高的艺术审美价值。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