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著名交通史籍精读

0904ph021
《大唐西域记》
0904ph021

古人给我们留下大量有关古代交通情况的文字记录,为我们研究古代交通史提供了重要的史料。

 

《山海经》反映了远古的交通状况。该书首次综合概括了黄河和长江流域以外,广大地区的自然环境状况,全书分为《山经》和《海经》两个部分,共31,000多字,内容以中国古代的“山”和“海”为纲领,广泛辑录多种巫师、方士所记各地山川、神话和巫术等的资料汇编。

0904ph022
陕西榆林窟第三窟西行求法壁画
0904ph022

唐代高僧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则讲述唐代中西交通的繁盛。全书共12卷,约10万字,记录了多个国家、地区和城邦的情况,当中玄奘亲自游历过的有110国,由传闻得知的则有28个。《大唐西域记》以行程为经、地理为纬,具体研究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地理环境、山川走向、气候物产、城市关防、交通道路、种族人种、风土人情和宗教信仰等,是研究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古代历史,以及当时中西交通的宝贵资料,因此备受各国学者重视。自十九世纪后半叶开始,《大唐西域记》陆续被译成法文、英文和日文,现在对它的研究已成为一门国际性的学问。

 

据说由马可孛罗(Marco Polo)口述、比萨人鲁思梯谦(Rusticello)笔录成书的《马可孛罗游记》,我们得以了解元代交通十分发达。全书叙述了马可孛罗在中国各地,包括西域、南海等地的见闻,兼及西亚、中亚和东南亚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情况。书中详细记载了元代大都(今北京)的经济文化和民情风俗,以及西安、开封、南京、扬州、苏州和泉州等大城市的繁荣景况,对元朝广泛分布的驿站也多有记载。西方地理学家还根据书中的描述,绘制了早期的世界地图。

0904ph023
《马可孛罗游记》
0904ph023

《徐霞客游记》和《天下水陆路程》则把明代的交通实况重现眼前。《徐霞客游记》是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根据自己的亲身游历,以日志的形式撰写而成的游记,涉及徐霞客所到之处的地理、地貌、地质、水文、气候、物产、政区、交通运输以及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在交通方面,徐霞客对自己的游踪,包括方位、路线和里距等都有详尽的记载,对各省间的交通干道也作出专门介绍。另外,他对马帮(专门运送货物的马队)和船舶等交通工具都有具体的描述,还记录了各式各样的桥梁。因此,这部书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被誉为“千古奇书”。

0904ph024
《徐霞客游记》是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根据自己的亲身游历撰写而成。
0904ph024

《天下水陆路程》是明代徽商黄汴根据各种路程图和路引(古代道路的通行凭证)汇编而成的。这本书详细记载了南北二京十三布政司的水陆路程、各地道路的起讫分合,以及水陆驿站的名称。其他诸如食宿条件、物产行情、社会治安、行会特点以及船轿价格等交通资料也有记载,实际上是一部明代的国内交通指南。本书深受读书人和商人的欢迎,曾一再重印,广为流传。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