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魏晋时期的医学水平有多高?

0809ph017
《经方小品》残卷书影
0809ph017

医方整理研究一直是中国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两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医方著作积累多达18种300多卷,陈延之在其基础上,取精去粗,撰《经方小品》10卷,成为中国与日本医学教育必须学习的教材达数百年之久。该书对孙思邈、王焘、日人丹波康赖等名家,颇多影响。

 

华佗因遭曹操杀害,致令中国外科之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仅在《晋书‧魏书》尚存有唇裂手术修补之描述,对术前要求、手术要领、术后护理、效果等均达到了当代之先进水平,该术在后世得到不断改进,但华佗的手术则完全失传了。《刘涓子鬼遗方》约成书于南北朝刘宋时期,是一部随军外科手册,所论化脓性感染诸病症在理论与技术上,均达到了先进水平。

 

中药的炮制有着增效、减毒与防腐的作用,为历代医药学家所重视。南朝宋时药学家雷斆,集前人对药物三百多种的净选、粉碎、干燥以及水制、火制、水火共制的蒸、煮、炒、焙、炙、炮、浸等十多种制法,被后人尊为雷公,所著也被名为《雷公炮炙论》,成为中药炮制的祖师爷。

0809ph018
雷公画像
0809ph018

中国医学教育制度在隋唐前,师徒传授,子承父业为主体。扁鹊、华佗、张仲景无不出自师徒传授而成名家。晋、隋年间徐氏家族连续八代以医术著名,既以家传子承父业,又时有新经验之积累,对各科医疗特别是妇儿、针灸尤为所长;虽然多服务于统治阶层,也注重市民大众,特别是历代的著作《徐王八代家传效验方》等共积累数十种验方,流传甚广,影响深远。

 

中国医疗保健历来十分重视却病健体与讲究卫生,此时期在战国时代《玉佩铭》与医疗体育《导引图》的基础上,逐渐发展并普及。甘肃敦煌莫高窟第259窟中所绘的“静功”(坐禅)、第272窟中所绘之40幅人物“动功”及第302窟中所绘之“洗浴”与第419窟之“拦护水井”图,均表现出优良传统的传承。

bulb

《玉佩铭》

中国现存最早的气功理论文物资料,1975年在长沙马王堆发现的玉器陪葬品。在十二面中,每面自上而下阴文篆刻三字,有重文符号,共计四十五字,记述了“行气”的要领。

bulb

《导引图》

1973年在马王堆发现的一幅古人锻炼身体的彩色帛画,被命名为《导引图》。

0809ph019
北魏时代静功(坐禅)图式
0809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