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结婚生仔都有专神负责

1605ph032
牛郎织女
1605ph032

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视“家”的观念,故婚姻、生育得到人们的重视。为求婚姻圆满,人们极希望有神明来庇佑,于是创造出月老、和合二仙等婚姻神。古人有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将无子嗣看成是最大的不孝,所以又创造出送子观音、送子弥勒等,加以敬拜。

 

月老

又称“月下老人”,是中国神话传说中专司婚姻之神。相传月老有一根“红绳子”,不论仇敌之家,也不论贫富悬殊,抑或万里异乡,只要月老将男女二人的脚用此绳一系,必定成夫妻,想逃也逃不掉,此即流传千年的俗语“千里姻缘一线牵”的来源。在婚礼上系红线的习俗,自古有之。宋朝时,逐渐演化成牵红巾;至清朝,又变成牵红帛或红布。新郎新娘各持一端,相牵入洞房,成了旧时婚礼上不可或缺的礼仪。

1605ph030
月下老人
1605ph030

和合二仙

民间崇拜中的喜庆吉祥神,多在婚嫁时供奉。其来源众说纷纭,以下两个是较常见的说法:其一,和合原为一人,叫万回。传说万回的兄长外出,久绝音讯,令父母十分担心。于是万回为父母探望哥哥,日行万里,一日即回,并带回兄长的亲笔信。民间信奉他,为的是在万里之外的亲人可回家团圆。其二,相传和合二仙的前身是唐朝贞观年间人,一名寒山,一名拾得。二人是贫贱之交,情谊远胜同胞兄弟。后来二人到北方某村落生活。拾得倾囊所有,让寒山先娶妻成家。寒山快要成亲时,方知未婚妻是拾得的恋人,为免拾得伤心,故悄悄地到苏州寺院削发为僧。拾得知道后,也要出家,长途跋涉,终于找到寒山,并摘下一枝荷花给他。寒山一见,急持一盒斋饭出迎,二人乐极而起舞,这就是“荷”、“盒”的来源。

 

民间所绘的和合二仙像,皆为一持荷花,一捧圆盒,蓬头笑面,身着彩衣的两个顽童。“荷”、“盒”谐音“和合”,取其“和谐”、“合好”之意,寓意夫妻相爱,和气致祥,融合无间。

1605ph031
和合二仙
1605ph031

送子观音

民间崇拜中主司子嗣之神。由于佛教宣称观音慈悲为怀,救助众生,人们便在她的众多功能之中,增加一项 “送子”功能。其实,佛教中有六观音、三十三身、三十三观音等说法,但里面都没有提及送子观音,故相信送子观音是中国民间所创造。送子观音尤其受到没有儿子的妇女崇拜。

1605ph033
送子观音
1605ph033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