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結婚生仔都有專神負責

1605ph032
牛郎織女
1605ph032

中國傳統文化中,非常重視「家」的觀念,故婚姻、生育得到人們的重視。為求婚姻圓滿,人們極希望有神明來庇佑,於是創造出月老、和合二仙等婚姻神。古人有言「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將無子嗣看成是最大的不孝,所以又創造出送子觀音、送子彌勒等,加以敬拜。

 

月老

又稱「月下老人」,是中國神話傳說中專司婚姻之神。相傳月老有一根「紅繩子」,不論仇敵之家,也不論貧富懸殊,抑或萬里異鄉,只要月老將男女二人的腳用此繩一繫,必定成夫妻,想逃也逃不掉,此即流傳千年的俗語「千里姻緣一線牽」的來源。在婚禮上繫紅線的習俗,自古有之。宋朝時,逐漸演化成牽紅巾;至清朝,又變成牽紅帛或紅布。新郎新娘各持一端,相牽入洞房,成了舊時婚禮上不可或缺的禮儀。

1605ph030
月下老人
1605ph030

和合二仙

民間崇拜中的喜慶吉祥神,多在婚嫁時供奉。其來源眾說紛紜,以下兩個是較常見的說法:其一,和合原為一人,叫萬回。傳說萬回的兄長外出,久絕音訊,令父母十分擔心。於是萬回為父母探望哥哥,日行萬里,一日即回,並帶回兄長的親筆信。民間信奉他,為的是在萬里之外的親人可回家團圓。其二,相傳和合二仙的前身是唐朝貞觀年間人,一名寒山,一名拾得。二人是貧賤之交,情誼遠勝同胞兄弟。後來二人到北方某村落生活。拾得傾囊所有,讓寒山先娶妻成家。寒山快要成親時,方知未婚妻是拾得的戀人,為免拾得傷心,故悄悄地到蘇州寺院削髮為僧。拾得知道後,也要出家,長途跋涉,終於找到寒山,並摘下一枝荷花給他。寒山一見,急持一盒齋飯出迎,二人樂極而起舞,這就是「荷」「盒」的來源。

 

民間所繪的和合二仙像,皆為一持荷花,一捧圓盒,蓬頭笑面,身着綵衣的兩個頑童。「荷」、「盒」諧音「和合」,取其「和諧」、「合好」之意,寓意夫妻相愛,和氣致祥,融合無間。

1605ph031
和合二仙
1605ph031

送子觀音

民間崇拜中主司子嗣之神。由於佛教宣稱觀音慈悲為懷,救助眾生,人們便在她的眾多功能之中,增加一項 「送子」功能。其實,佛教中有六觀音、三十三身、三十三觀音等說法,但裡面都沒有提及送子觀音,故相信送子觀音是中國民間所創造。送子觀音尤其受到沒有兒子的婦女崇拜。

1605ph033
送子觀音
1605ph033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