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帝王后妃的私生活地带

1206phn033
景仁宫(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网站)
1206phn033

东西六宫

明朝永乐帝营建紫禁城时,在后三宫两侧按左右对称的原则,各建起6座宫院,以作后妃的居所,这就是东西六宫。东西六宫的名称在明清时期略有变动,按现在的称谓,东六宫包括景仁宫、延禧宫、承乾宫、永和宫、钟粹宫、景阳宫;西六宫包括永寿宫、太极殿、翊坤宫、长春宫、储秀宫、咸福宫。

 

东、西六宫的所有宫院四周均围以院墙,宫与宫之间以纵横道相隔,形成了南北纵向的长街。每座宫门前横街两端设琉璃门,以作宫殿间的界限。长街两端和中间也以琉璃门间隔空间,高墙深院,门户重重,无不透露着皇家深宫大院的庄严和神秘。东、西六宫中的每座宫院,也按前殿后寝的总体原则来使用。前殿属正殿,建筑规制高于后殿,用于正式的礼节性活动,后殿用于寝居。

1206phn034
后宫的螽斯门,黄琉璃瓦歇山顶,簷下为绿琉璃仿木构件。(图片提供:左冬辰/FOTOE)
1206phn034
1206phn035
后宫通道纵横,红墙高耸。(图片提供:靖艾屏/FOTOE)
1206phn035

康熙皇帝诞生于东六宫的景仁宫,当皇帝后他有时还在景仁宫暂住。乾隆时期分别在东、西六宫开辟了景阳宫和咸福宫为书画文物的收藏处。景阳宫收藏了宋高宗手书《毛诗》及马和之所绘《毛诗》画卷。咸福宫则收藏了明董其昌的书画藏品。从此景阳宫和咸福宫的后殿便成为了皇帝的书房,不复为后妃使用。东、西六宫的现存建筑中,东六宫基本保持了明代格局,西六宫则因慈禧太后的大规模改造,其建筑格局已有很大变化。

 

御花园

在明代称为“宫后苑”,清代称为“御花园”的皇宫苑囿,位于紫禁城中轴线建筑的北端,是皇帝、后妃的清闲休憩之地。

1206phn036
隆裕太后与太监在御花园。(图片提供:Olive Archive /FOTOE)
1206phn036

御花园东西共130米,南北宽90米。园中有殿、阁、亭台二十多座。其中心建筑钦安殿为明朝嘉靖时所建,是当时宫中祭祀道教神昊玄天上帝的地方。万春亭、千秋亭,其优美、奇特的造型,最令人赏心悦目。园内假山处处,其中的堆秀山是园里的最高建筑,山上建有造型别致的御景亭。每年的重阳节,后妃们即在此登高望远。园内还有松、柏、槐等古树百余棵,以及大量名贵花卉和造型典雅的盆景。即使是供人们踩踏的石子路,也是以各种神话故事、山水、花卉的造型图案铺设而成。

1206phn037
万春亭(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1206phn037
1206phn038
堆秀山,假山顶上的亭子为御景亭。(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1206phn038

御花园集南北园林建筑的精华,那高耸的亭台楼阁,那摇曳生姿的古柏劲松,那绽放吐绿的奇花异草,无不凝聚着中国古代园林建筑师的聪明才智。这正是为过于庄严肃穆的紫禁城营造了一个幽雅宁静、月明风清的宫中仙境。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