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帝王后妃的私生活地帶

1206phn033
景仁宮(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33

東西六宮

明朝永樂帝營建紫禁城時,在後三宮兩側按左右對稱的原則,各建起6座宮院,以作后妃的居所,這就是東西六宮。東西六宮的名稱在明清時期略有變動,按現在的稱謂,東六宮包括景仁宮、延禧宮、承乾宮、永和宮、鍾粹宮、景陽宮;西六宮包括永壽宮、太極殿、翊坤宮、長春宮、儲秀宮、咸福宮。

 

東、西六宮的所有宮院四周均圍以院牆,宮與宮之間以縱橫道相隔,形成了南北縱向的長街。每座宮門前橫街兩端設琉璃門,以作宮殿間的界限。長街兩端和中間也以琉璃門間隔空間,高牆深院,門戶重重,無不透露着皇家深宮大院的莊嚴和神秘。東、西六宮中的每座宮院,也按前殿後寢的總體原則來使用。前殿屬正殿,建築規制高於後殿,用於正式的禮節性活動,後殿用於寢居。

1206phn034
後宮的螽斯門,黃琉璃瓦歇山頂,簷下為綠琉璃仿木構件。(圖片提供:左冬辰/FOTOE)
1206phn034
1206phn035
後宮通道縱橫,紅牆高聳。(圖片提供:靖艾屏/FOTOE)
1206phn035

康熙皇帝誕生於東六宮的景仁宮,當皇帝後他有時還在景仁宮暫住。乾隆時期分別在東、西六宮開闢了景陽宮和咸福宮為書畫文物的收藏處。景陽宮收藏了宋高宗手書《毛詩》及馬和之所繪《毛詩》畫卷。咸福宮則收藏了明董其昌的書畫藏品。從此景陽宮和咸福宮的後殿便成為了皇帝的書房,不復為后妃使用。東、西六宮的現存建築中,東六宮基本保持了明代格局,西六宮則因慈禧太后的大規模改造,其建築格局已有很大變化。

 

御花園

在明代稱為「宮後苑」,清代稱為「御花園」的皇宮苑囿,位於紫禁城中軸線建築的北端,是皇帝、后妃的清閒休憩之地。

1206phn036
隆裕太后與太監在御花園。(圖片提供:Olive Archive /FOTOE)
1206phn036

御花園東西共130米,南北寬90米。園中有殿、閣、亭台二十多座。其中心建築欽安殿為明朝嘉靖時所建,是當時宮中祭祀道教神昊玄天上帝的地方。萬春亭、千秋亭,其優美、奇特的造型,最令人賞心悅目。園內假山處處,其中的堆秀山是園裡的最高建築,山上建有造型別緻的御景亭。每年的重陽節,后妃們即在此登高望遠。園內還有松、柏、槐等古樹百餘棵,以及大量名貴花卉和造型典雅的盆景。即使是供人們踩踏的石子路,也是以各種神話故事、山水、花卉的造型圖案舖設而成。

1206phn037
萬春亭(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1206phn037
1206phn038
堆秀山,假山頂上的亭子為御景亭。(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1206phn038

御花園集南北園林建築的精華,那高聳的亭台樓閣,那搖曳生姿的古柏勁松,那綻放吐綠的奇花異草,無不凝聚着中國古代園林建築師的聰明才智。這正是為過於莊嚴肅穆的紫禁城營造了一個幽雅寧靜、月明風清的宮中仙境。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