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1206phn074_01
1206phn074_01

北京故宮與法國的凡爾賽宮、英國的白金漢宮、俄羅斯的克里姆林宮和美國的白宮並稱為世界五大宮殿。故宮原是明清兩朝皇帝處理朝政和生活起居的地方,當時稱為紫禁城。紫禁城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是世界現存規模最大的木結構建築群。清王朝結束後,1925年,紫禁城成為故宮博物院,肩負守護這座皇家宮殿和舊藏珍寶,並向世界弘揚故宮文化的責任。

 

紫禁城建於明永樂四年(1406年),1420年基本竣工。由朱元璋建立的明朝定都南京,皇位傳給長孫朱允炆。朱元璋的第四子朱棣被封為燕王,駐地在北平(現今北京)。後來燕王率軍進攻南京,皇帝不知去向,朱棣取得皇位,改年號永樂。朱棣登基後決定在北平重建皇宮,宮殿建成後,朱棣由南京遷都北平,從此紫禁城成了明清兩代的國家政治中樞。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清宣統皇帝溥儀退位,紫禁城作為國家統治中心的歷史宣告結束。1924年,溥儀及其眷屬被驅逐出宮,紫禁城改稱故宮,於次年成為故宮博物院。1987年,聯合 國教科文組織確定故宮為「世界文化遺產」。

 

故宮的規劃體現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建築集中國古代宮殿建築之大成。它的設計依據擇中立宮的思想,主要建築嚴格對稱地排列在中軸線上。中軸線又與北京城的中軸線重合,宮殿以城市為依託,城市以宮殿為中心,突出體現帝王的至尊地位。

 

紫禁城分為外朝和內廷兩大部分,外朝位於紫禁城南部,主要建築包括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即著名的「三大殿」。太和殿是紫禁城內最高、最大的宮殿,整個大殿莊嚴肅穆、富麗堂皇。皇帝在太和殿會見朝臣,商討國家事務。每年元旦、冬至、皇帝生日三大節及登基、大婚、殿試等大典,都是在這裏舉行。內廷位於紫禁城北部,是皇帝和后妃居住活動的地方,主要建築有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以及為數不少的佛堂、戲台、花園等。皇帝居住的院落位居內廷中軸線西邊的養心殿。民間傳說故宮共有9999間半房子,實際上只有8707間。

 

中國明朝和清朝共有24位皇帝在紫禁城工作和生活過,其中時間最長的是清朝的康熙皇帝,他做了61年皇帝,其次是康熙的孫子乾隆皇帝,他在位60年。有的皇帝在位時間很短,明朝光宗皇帝朱常洛只做了30天的皇帝。按當時的規矩,紫禁城只供皇帝一家居住,皇帝子女成人以後必須搬離。

 

經歷代皇帝收藏,紫禁城原來共有各類珍貴文物近百萬件,辛亥革命以後,部分文物流失宮外。故宮博物院成立以後,文物得以保存。日本侵華期間,故宮文物被打包裝箱,流離輾轉,1948年被轉運到台灣,藏品現存台北故宮博物院。1949年以後,故宮博物院重新徵集各種文物,目前,故宮博物院又成為中國最大的博物館,其藏品包括陶瓷、書畫、玉石竹木牙骨雕刻、琺瑯、漆器、金銀器皿、雕塑造像等珍貴文物。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