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汤显祖发的第一梦——《紫钗记》

30012ph026
章颖著《汤显祖说情》
30012ph026

《紫钗记》约完成于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是在《紫箫记》的基础上重新创作而成的。故事取材于唐人蒋防小说《霍小玉传》,演述李益与霍小玉之间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

30012ph025
明臧晋叔改本《紫钗记》插图:第7出《托鲍》
30012ph025

陇西人李益,年过弱冠,未曾婚娶,流寓长安,托鲍四娘谋求亲事。鲍四娘向其介绍小玉。李益在上元之夕于花灯之下拾得小玉遗落的紫玉钗,并以此为聘礼,求婚于小玉。新婚后不久,李益即赴洛阳应试,喜中状元,而被派往玉门关任参军,与小玉一别三年。任满后,太尉强行招赘李益,将其禁于别馆。李益虽婉拒婚事,但慑于卢之权势,未与小玉通音信。小玉忧思成疾,遍求卜筮,典卖衣饰,赂遗亲友,四处寻访李益的消息。后来听信卢太尉差人传来李益已入赘卢府的假信,几近绝望之下,典卖紫玉钗,求证消息。得知紫玉钗被卢府购得,且作为卢氏新婚上头之用,病情转重。黄衫客听说此事,将李益挟至小玉家。李益出袖中珍藏之紫玉钗,二人误会冰释,和好如初。黄衫客本为贵戚,托人在皇帝面前谮卢太尉,致其被削职。

30012ph024
明臧晋叔改本《紫钗记》插图:第51出《遇侠》
30012ph024

汤显祖在《紫钗记题词》中自述其对剧中人物的看法是:霍小玉能作有情痴,黄衣客能作无名豪,余人微各有致。第如李生者,何足道哉。在作者看来,李益是不足道的,但像霍小玉这样重情的女子,是应该让她享受到幸福的爱情生活。有情达到的程度,可谓至矣。汤显祖之所以对唐传奇《霍小玉传》感兴趣,一而再地把它搬上舞台,让万口传唱,不是震惊于霍小玉极端的报复,要平复他们的恩怨,也不是有感于李益可悲的妬痴,提出一个供批判的典型。触动他创作灵感的是他看中了霍小玉那一往而深、死生以之的真情。霍小玉以坦诚待李生,委曲求全求李生,卖钗舍财寻李生,最后以身殉情,令人感动。联系临川四梦全部剧作看,《紫钗记》和《牡丹亭》是对人间善情的歌颂,《紫钗记》更显示了汤显祖蹈扬真情,赞颂生命的女性主义的抬头。汤显祖在《紫钗记》中重铸了李益的性格,将小说中负心汉的李益改造成基本上忠于爱情的李益,只因为卢太尉的不断迫害和离间,才产生误会。把悲剧小说《霍小玉传》改编成喜剧戏曲《紫钗记》的重要变化,是剧中人物黄衫客的出现。无疑,黄衫客的出现,剑、刀意象的描写,是汤显祖当时的侠治思想的体现。作者把霍小玉塑造成视爱情如生命、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形象,顺承了原小说的意图,然铺排得更细致、更深刻、更动人。《紫钗记》无疑是汤显祖戏曲创作步入成熟期的开始,也是作者借戏曲创作弘扬至情思想的先声。

30012ph027
临川四梦《紫钗记‧怨撒金钱》(青阳腔)
30012ph02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