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北京沙尘暴有多严重?

0208ph049
北京市民生活一瞥
0208ph049

今天,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中央政府各机构及各国驻华使馆的集中地,堪称中国的政治心脏。此外,北京是中国科学、教育、文化和体育机构最为集中的城市,共有八十多所高等院校、五百多所科研机构,以及众多的文化新闻和体育机构,如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电视台等,专家云集、人才济济,是全国的文化中心。但在环境方面,北京的空气污染问题仍未能解决。

0208ph050
繁华的北京大街
0208ph050

北京地区春季干旱而多风沙,以致近年有所谓“沙尘暴”的问题。严格来说,这种天气一般只能算作“浮尘天气”或“沙尘天气”。因为在气象学上,以每秒20米以上的风速,把地面大量的沙尘吹到空中,使地面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天气,才可称为“沙尘暴”。

 

沙尘暴的形成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第一,沙尘暴的驱动力——风;第二是沙源;第三是地表受热后(一般是在干旱天气下)产生一种不稳定的上升气流,把地面的沙子带到高空,从而形成沙尘暴。

0208ph051
北京大街景貎
0208ph051

根据中国科学家估计,到2050年,中国的干旱区还会扩大,加上人类又不能改变全球变暖和大气环流,由此来看,北京仍会受到沙尘暴的影响。事实上,人类活动本身也是沙尘暴问题恶化的原因,人类过量的砍伐树木,破坏大自然,使土地沙漠化,增加了沙尘暴的沙源。所以我们应该积极保护林木,严禁乱砍滥伐,大规模植树种草,以遏制沙漠的扩大。而中国政府正采取退耕还林草、防沙治沙工程等方法,来改善沙漠化的情形,以减少沙尘暴的出现。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