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北京沙塵暴有多嚴重?

0208ph049
北京市民生活一瞥
0208ph049

今天,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是中央政府各機構及各國駐華使館的集中地,堪稱中國的政治心臟。此外,北京是中國科學、教育、文化和體育機構最為集中的城市,共有八十多所高等院校、五百多所科研機構,以及眾多的文化新聞和體育機構,如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圖書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央電視台等,專家雲集、人才濟濟,是全國的文化中心。但在環境方面,北京的空氣污染問題仍未能解決。

0208ph050
繁華的北京大街
0208ph050

北京地區春季乾旱而多風沙,以致近年有所謂「沙塵暴」的問題。嚴格來說,這種天氣一般只能算作「浮塵天氣」或「沙塵天氣」。因為在氣象學上,以每秒20米以上的風速,把地面大量的沙塵吹到空中,使地面能見度不足1公里的天氣,才可稱為「沙塵暴」。

 

沙塵暴的形成必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第一,沙塵暴的驅動力——風;第二是沙源;第三是地表受熱後(一般是在乾旱天氣下)產生一種不穩定的上升氣流,把地面的沙子帶到高空,從而形成沙塵暴。

0208ph051
北京大街景貎
0208ph051

根據中國科學家估計,到2050年,中國的乾旱區還會擴大,加上人類又不能改變全球變暖和大氣環流,由此來看,北京仍會受到沙塵暴的影響。事實上,人類活動本身也是沙塵暴問題惡化的原因,人類過量的砍伐樹木,破壞大自然,使土地沙漠化,增加了沙塵暴的沙源。所以我們應該積極保護林木,嚴禁亂砍濫伐,大規模植樹種草,以遏制沙漠的擴大。而中國政府正採取退耕還林草、防沙治沙工程等方法,來改善沙漠化的情形,以減少沙塵暴的出現。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