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盧溝橋石獅子為何難於數清?

0208ph047
今日的盧溝橋
0208ph047

盧溝橋渡口,自古以來就是燕薊地區通往南方的要津,原來在此處曾設有浮橋和木橋。1183年這裡便開始建造石橋,直至1192年建成,取名「廣利」,因橋橫跨盧溝河,於是又稱為「盧溝橋」。石橋結構嚴謹,氣勢恢巨集。橋身11拱,長260米,石雕護欄的柱上雕有獅子,更是珍貴的藝術品。

 

盧溝橋石雕護欄上的獅子雕工精美,每隻都神態各異,千姿百態。尤其是小獅子,三三兩兩或伏在大獅子身上,或隱在大獅子身下,或跪在大獅子頭上,或臥在大獅子爪下,有的藏在大獅子的耳朵旁,有的與母獅對視、嬉戲,還有的甚至只露半個頭和一張嘴。因此,若要數清獅子的數量,還真不容易,由此產生了北京的一句歇後語「盧溝橋的獅子——數不清」。後來經過文物工作者的仔細勘察,終於數清了盧溝橋獅子的數量——485隻。

0208ph048
《盧溝運筏圖》
0208ph048

盧溝橋事變

盧溝橋事變又稱「七七事變」,是引發中國八年抗戰的歷史事件。1937年6月起,日軍在宛平城附近連續舉行挑釁性的軍事演習。7月7日晚上,日軍藉口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城搜查,遭當地中國駐軍拒絕。日軍立即向中國駐軍開槍射擊,並炮轟盧溝橋,中國守軍第二十九軍奮起抵抗。中國政府隨即發表抗戰聲明,揭開全面抗戰的序幕。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