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道家對環保、醫藥、科學都有貢獻?

mainsite_5000_0302_15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15_header_v1

環境保護

老莊的天人合一觀念,是一種人類與環境和諧相處的智能。基於道家的天道自然觀、萬物一體論等,故道家深恐因過分干預自然而危害人自身,故不贊同為了文明的需要而改造自然。道家同時主張人物平等,互不相害。道家反對奢靡生活,要人節制欲望,不要向大自然無限度地索取。道家認為,自然界是一個有機整體,人類只要採取「無為」的態度,順應自然,生態便自可恢復秩序和平衡。這些思想,可謂現今環保觀念的先驅。

 

醫藥養生

以老莊為教祖的道教提出「我命由我不在天」的口號,發展出一整套健身長壽之道,許多道士是醫藥學專家,如葛洪著《肘後備急方》、陶弘景著《本草經集注》、藥王孫思邈著《千金要方》等。依據道家順乎自然的思想,中醫指出按照四季變化安排生活起居、飲食習慣,這對現代醫學重視「自然療法」,並向心理、社會、自然綜合醫學模式轉變有重要影響。

 

氣功來自道教的內丹學,是指內向式地主動運用意識,以「氣」為中介和手段,通過調節身心活動,達到優化生命、開發人體潛能的目的。老莊及其道家學派是中國傳統氣功學的重要奠基者。自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以來,氣功學倍被重視,中國出現了數千萬人習練氣功的熱潮。道教武術也獨樹一幟,太極拳更是名揚天下,普及全球。

0302ph031
藥王孫思邈對中國醫藥學有巨大的貢獻
0302ph031

科學發展

道士以研製出長生不死的「金丹大藥」為目標,他們在煉丹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積累了大量化學、冶金、礦物、植物、動物學等知識,產生不少重大發明(如火藥等)。有學者稱受道家影響的當代科學家為「新道家」,而道家思想的確對現今科學家有一定的影響,如:

  • 物理學大師玻爾(Niels Henrik David Bohr)認為他的「互補原理」與道家的「萬物負陰而抱陽」思想接近。
  • 美國當代物理學家惠勒(Wheeler, Yohn A.)認為道家的「有無相生」是他的「質樸性原理」思想之先驅。
  • 美國粒子物理學家卡普拉(Fritjof Capra)探討東方哲學的「道」、「氣」與現代物理學「場」概念的關係。
  • 諾貝爾獎得主——日本著名科學家湯川秀樹(Yukawa, Hideki)強調「直覺認識方法」。始終對老莊哲學的興趣不衰,從中尋找科學思想的啟迪。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