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梅花鹿生态濒危绝迹?

0207phn021
梅花鹿
0207phn021

名称:梅花鹿(Sika deer)

别名:花鹿

分类地位:哺乳纲、偶蹄目、鹿科

学名:Cervus nippon

分布范围:黑龙江、吉林、河北、山东、山西、四川、甘肃、江西、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湖南、广西、广东、台湾

数量:约1000只

形态特征:体长120—150厘米,尾长12—18厘米,体重70—150千克。

特殊技:四肢细长,蹄窄而尖,奔跑迅速,跳跃力强,善于攀登陡坡。

识认方法:身体背面栗红色,分布许多排列有序的白色梅花状斑点,腹面白色,臀部有白色斑块,周围有黑色毛圈。头部略圆,颜面较长,耳长且直立,尾较短,雄兽头上有角。

 

生态习性:

住:栖息于森林边缘和山地草原中。

行:早晨、黄昏活动。善于快速奔跑、跳跃和攀登陡坡。

休息:较为隐蔽的地方。

食:植食性。以乔木、灌木的嫩枝叶和草本植物等为食。

性格:性情机警,行动敏捷,结群活动。

繁殖:每年8—10月发情交配。雌兽妊娠期为230天左右,产子于翌年5—6月,一般每胎产1子,也有少数为2子。

成长:刚产下的幼子体毛呈黄褐色,也有白色的斑点,只需几小时就能站立起来,第二天可随雌兽跑动,雌兽对幼子非常爱护。哺乳期为2—3个月,1.5—3岁性成熟。

寿命:20年

保护级别:国家I级保护动物

濒危原因:人类为取得梅花鹿的毛皮以及药用等而大量猎捕;森林砍伐,栖地被破坏;畜牧业迅速发展,使梅花鹿的食物匮乏。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