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历史上的动物英雄

火牛阵

据《史记》所载,战国时燕国将军乐毅横扫齐国,连下七十余城,兵临即墨城下。即墨守将田单想出以火牛阵破敌。他收集千多头牛,让牠们披上绘有龙纹饰的紫色布衣,两角系尖刀,在其尾捆上浸过油脂的苇草。晚上把牛放出城,点燃其尾巴上的草,牛受热吃惊,奔向燕军营地。燕军见火光中,有许多龙纹饰的怪物袭来,惊慌失措,在牛群角挑蹄踩下,死伤无数。田单派五千壮士尾随牛群而至,攻击燕军。并叫城内百姓敲锣打鼓,响声震天,使燕军魂飞胆丧,向北溃逃。齐军一路追杀,收复被燕军占领的七十余城。

0207ph001
火牛阵图
0207ph001

狮象之战

据《宋书》所载,公元445年,刘宋王朝征讨林邑国(位于现在的东南亚,盛产大象)。为抵抗刘宋军队,林邑王范阳迈动员全部军队。军队使用武装大象,让大象披上铠甲,向刘宋阵地迫近,面对庞然大物,士兵没任何办法。为打败林邑的象阵,刘宋将军根据狮子威服百兽的传说,想出以兽制兽之法,命人造了许多假狮子,放在两军阵前。结果大象一见狮子,惊骇奔逃,林邑军队大乱。刘宋军队乘机进攻,一举攻占林邑。

0207ph002
汉代、晋代书籍已有驯象的纪录。
0207ph002

汗血马

汉武帝极喜好马,从乌孙国得一匹好马,命名为“天马”。其后,又得大宛国的汗血马,牠比乌孙马健壮,汉武帝更珍爱,将乌孙马更名为“西极马”,而将“天马”之美名赐给大宛汗血马。汉武帝为得更多好马,在西部设置酒泉等河西四郡,以方便和西北的国家交通,并多次派使者抵至西域各国。通往西方的丝绸之路繁忙和热闹起来,路上使团不断,规模庞大,路程需时甚久,故汗血马亦有助促进东西方的交通和文化交流。

0207ph003
马匹是古人身份的象征
0207ph003

老马识途

春秋时期,齐桓公为称霸天下,提出“尊王攘夷”。他带兵亲征少数民族国家——孤竹。随他出征者有管仲、隰朋等人。这次出征历时很长,他们春天出发,至冬天才凯旋,但他们回程时迷了路。大家慌张之际,管仲提议利用老马能认路的智慧。于是便松开一匹老马的缰绳,让牠自由找路,大军随后而行。结果,这匹老马很快带领大军找到回程之路,使齐军安全返国。可见在古代战争中,人类不仅利用马冲锋陷阵的能力,还利用牠惊人的识路能力。

0207ph004
家化后的野马,在古人日常生活中帮助很大。
0207ph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