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梅花鹿生態瀕危絕跡?

0207phn021
梅花鹿
0207phn021

名稱:梅花鹿(Sika deer)

別名:花鹿

分類地位:哺乳綱、偶蹄目、鹿科

學名:Cervus nippon

分佈範圍:黑龍江、吉林、河北、山東、山西、四川、甘肅、江西、江蘇、上海、浙江、安徽、湖南、廣西、廣東、台灣

數量:約1000隻

形態特徵:體長120—150厘米,尾長12—18厘米,體重70—150千克。

特殊技:四肢細長,蹄窄而尖,奔跑迅速,跳躍力強,善於攀登陡坡。

識認方法:身體背面栗紅色,分佈許多排列有序的白色梅花狀斑點,腹面白色,臀部有白色斑塊,周圍有黑色毛圈。頭部略圓,顏面較長,耳長且直立,尾較短,雄獸頭上有角。

 

生態習性:

住:棲息於森林邊緣和山地草原中。

行:早晨、黃昏活動。善於快速奔跑、跳躍和攀登陡坡。

休息:較為隱蔽的地方。

食:植食性。以喬木、灌木的嫩枝葉和草本植物等為食。

性格:性情機警,行動敏捷,結群活動。

繁殖:每年8—10月發情交配。雌獸妊娠期為230天左右,產子於翌年5—6月,一般每胎產1子,也有少數為2子。

成長:剛產下的幼子體毛呈黃褐色,也有白色的斑點,只需幾小時就能站立起來,第二天可隨雌獸跑動,雌獸對幼子非常愛護。哺乳期為2—3個月,1.5—3歲性成熟。

壽命:20年

保護級別:國家I級保護動物

瀕危原因:人類為取得梅花鹿的毛皮以及藥用等而大量獵捕;森林砍伐,棲地被破壞;畜牧業迅速發展,使梅花鹿的食物匱乏。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