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秦始皇生父之谜

mainsite_5000_0105_1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5_1_header_v1

秦始皇的名字叫嬴政,史书记载他的曾祖父是秦昭襄王,祖父是孝文王,父亲是庄襄王。公元前 259 年正月,嬴政生于赵国首都邯郸。由于秦始皇的母亲出身自赵国邯郸的豪门世家,起初曾嫁给卫国濮阳人吕不韦,后因庄襄王喜爱,吕不韦就把爱姬送给他,因而引致有秦始皇生父是谁的疑问。

 

吕不韦是大富商,他到赵都邯郸经商时,结识秦国公子异人(即庄襄王),认为异人奇货可居,便千方百计地讨好他。异人喜欢吕不韦的爱姬,吕不韦就把爱姬送给了他,并用重金买通秦孝文王的宠妻华阳夫人,使异人取得了王位继承人的资格,他本人因此成了秦国的重臣。相传吕不韦的爱姬在嫁给异人时已有身孕。这个说法未必可靠,但吕不韦与秦始皇的母亲的确有密切的关系。

0105ph002
位于陕西省临潼县的秦始皇陵
0105ph002

当庄襄王登上国君之位后,封吕不韦为相国,号曰文信侯。庄襄王死,秦王嬴政即位,尊吕不韦为仲父”,代秦王摄政,执掌大权。秦王政亲政后,吕不韦因嫪毐叛乱而被贬归洛阳,后令迁蜀郡。秦王政十二年,他在往蜀郡的途中自杀身亡。

0105ph003
秦公——出土于西安宝鸡市太公庙,这个青铜乐器,形如钟,以槌叩之而。上刻有铭文,记载了秦国早期的世系。
0105ph003
上载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