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秦始皇生父之謎

mainsite_5000_0105_1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5_1_header_v1

秦始皇的名字叫嬴政,史書記載他的曾祖父是秦昭襄王,祖父是孝文王,父親是莊襄王。公元前 259 年正月,嬴政生於趙國首都邯鄲。由於秦始皇的母親出身自趙國邯鄲的豪門世家,起初曾嫁給衞國濮陽人呂不韋,後因莊襄王喜愛,呂不韋就把愛姬送給他,因而引致有秦始皇生父是誰的疑問。

 

呂不韋是大富商,他到趙都邯鄲經商時,結識秦國公子異人(即莊襄王),認為異人「奇貨可居」,便千方百計地討好他。異人喜歡呂不韋的愛姬,呂不韋就把愛姬送給了他,並用重金買通秦孝文王的寵妻華陽夫人,使異人取得了王位繼承人的資格,他本人因此成了秦國的重臣。相傳呂不韋的愛姬在嫁給異人時已有身孕。這個說法未必可靠,但呂不韋與秦始皇的母親的確有密切的關係。

0105ph002
位於陝西省臨潼縣的秦始皇陵
0105ph002

當莊襄王登上國君之位後,封呂不韋為相國,號曰文信侯。莊襄王死,秦王嬴政即位,尊呂不韋為「仲父」,代秦王攝政,執掌大權。秦王政親政後,呂不韋因嫪毐叛亂而被貶歸洛陽,後令遷蜀郡。秦王政十二年,他在往蜀郡的途中自殺身亡。

0105ph003
秦公——出土於西安寶雞市太公廟,這個青銅樂器,形如鐘,以槌叩之而。上刻有銘文,記載了秦國早期的世系。
0105ph003
上載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