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学习之路——东坡遇上虎爸

202142phn002
海南儋州东坡书院内苏东坡画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02

苏轼(东坡居士)是中国古代著名历史人物,特别是他的文学成就流传千年不衰。这样的一位名仕是如何炼成的呢?那就要从他的成长环境了解一下。东坡在宋仁宗景祐三年十二月十九日(1037年1月8日)诞生于眉州眉山县(今四川眉山),父为苏洵,字明允,是宋代著名的古文家,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苏洵仕途不顺,将希望寄托在儿子东坡及子由身上。他严格教导两名儿子,亲自辑校典籍数千卷用作两子的学习教材,终于把他们培养成为一代名儒。

 

父母的教导

苏洵早年只知游山玩水,在27岁时经历乡试失败后才用功读书,尤其爱读《战国策》。他读书的事迹被后人编写入《三字经》里:“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他苦读几年后,终于文章一鸣惊人,获欧阳修激赏。苏洵精心教导儿子东坡及子由写作古文,并与他们讨论古今治乱之理。东坡被父亲苏洵熏陶感染,除了学得青出于蓝的好文采之余,亦学到坚强不屈的性格,以及淡于名利的处世态度。东坡在年过四十时,曾在诗中描述梦见父亲严厉教导的情景:“夜梦嬉游童子如,父师检责惊走书。计功当毕春秋余,今乃粗乃桓庄初。怛然悸寤心不舒,起坐有如挂钩鱼。”意思是东坡梦回儿时害怕被父亲发现自己仍未完成父亲指定的功课,胆颤心惊。东坡在数十年后仍牢记父亲教导的情形,可想而知苏洵是何等严厉!可惜苏洵在治平三年(1066年),年届58岁之时因病去世,再不能教导东坡了。

202142phn003
苏洵像,清殿藏本。(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03

除了父亲苏洵,东坡母亲程氏的教导对他影响也很大。程氏出身富裕的书香门第,知书识礼。苏洵经常外游,她就负起养育两名儿子的责任。她不但教导儿子读书明理,且勉励他们以节义自奋。有一次程氏与东坡一起读《后汉书》中的《范滂传》,读到范滂因反对宦官而被捕,须要拜别母亲,范母鼓励儿子从容赴义的一段事迹,程氏慨然长叹。当时东坡只有十岁便问道:“孩儿若要做范滂,母亲同意吗?”程氏回答说:“你能做范滂,我难道不能做范滂的母亲!”她不贪非分之财,极具爱心,东坡就是被母亲的关爱滋养成长。

 

读书学习的方法

东坡少时曾把重要的经史典籍全部手抄一遍,他抄书的方式是每一部用不同的字体来抄写,这样既精熟经典,又可练习各体书法。东坡一生热爱文学创作,不论他在顺境或逆境时都未曾间断。他曾说“某平生无快意事,惟作文章,意之所到,则笔力曲折无不尽意。自谓世事乐事,无逾此者。”文学创作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东坡在十岁时所写的《夏侯太初论》是首咏物诗,将哲理寓于景物之中,当中有“人能碎千金之壁,不能无失声于破釜,能搏猛虎,不能无变色于蜂虿。”意思是指人能够在打破价值千金的碧玉时不动声色,而在打破一口锅时却失声尖叫;人能够搏取猛虎,可是见到蜂蝎时不免变色。十岁的东坡已能写下这样的诗句,不得不佩服他的文采。东坡被贬海南时已年过六十,生活又异常艰苦,但他依然写作不断。他有时并没有想到写作的题材,只是随手写些断句。

注:摘自鳯凰出版社《漫话东坡》

202142phn004
《西楼苏帖》为苏东坡的法书集帖拓本。收录东坡的行书、草书、楷书诗文等六十余篇,具有重要的书法和文献价值。(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