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家庭关系——东坡爱回家

202142phn005
广东惠州白鹤峰下有东坡纪念馆,图为苏东坡与父亲及弟弟的雕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05

兄弟互爱

东坡有两位兄弟及三位姐妹,兄弟当中兄长苏景在东坡三岁时早夭,剩下弟弟子由,他比东坡小三岁,陪伴东坡一起成长。东坡与子由同时进士及弟,同时考中制科。子由的性格与兄不同,他拘谨安静,不像东坡开朗爽直,直言无忌。子由的才气稍逊东坡,但心思细密,在修身养性方面比东坡稍胜一筹。

 

东坡与子由兄弟情深。东坡的愿望是与子由能在同一地方工作,当子由正在济南时,东坡竟向朝廷提出从富庶的杭州调任至较贫脊的济南京东地区,目的就是要邻近子由。东坡在临终前最感遗憾的是不能与子由见上一面。他在病榻上说:“惟吾子由,自再贬及归,不复一见而诀,此痛难堪!”同样,子由对东坡的关怀也是溢于言表。当东坡受党争而被囚时,子由立即把东坡的家眷接到身边照顾,并上书神宗,请求免除自身官职来赎东坡之罪,最终东坡侥幸得以免死,被贬至黄州,子由也受连累,远谪筠州(今江西高安)。                                                                                                                                                                                                                                                                                                              

202142phn006
苏辙,字子由,晚年自号颍滨遗老,苏轼之弟,人称“小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06

三位贤内助

东坡一生有三位贤内助,她们都姓王。至和元年(1054年),东坡娶王弗为妻,当时他19岁,而王弗才16岁。王弗是眉州青神县(今四川青神)人,父亲王方是位读书人,但没有功名。东坡与王弗结婚之后非常恩爱,两年后东坡进京考试,王弗留在家里侍奉婆母,次年东坡母亲去世,东坡回乡奔丧,到嘉祐四年(1059年),母亲丧期满,东坡、子由及父亲苏洵出蜀赴京,王弗与子由的妻子史氏也同舟随行。从此,王弗再也没有与东坡离别过,可惜六年后她在汴京去世。次年苏洵也病逝,东坡与子由把父亲的灵柩运回眉山时,也把王弗的灵柩一同运回,安葬在东坡母亲墓侧,并在王弗墓旁栽种很多松树。十年后的正月二十日之夜,东坡在密州梦见王弗,写下著名的《江神子》以示纪念:“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熙宁元年(1068年),东坡续娶王闰之,她是王弗的堂妹,也是眉州人。王闰之同样知书识礼,视王弗所生的儿子苏迈如同己出。她持家有道,虽然东坡在官场失意,被贬荒芜之地为官,令家庭生活艰苦,但她安贫道乐,不论在公在私都给予东坡很好的建议。元祐八年(1093年),王闰之在汴京病逝,终年46岁。在东坡死后,其长子将王闰之的灵柩运往汝州同东坡合葬,她是唯一能与东坡合葬的妻子。

 

东坡有一位侍妾名王朝云,在熙宁七年(1074年),当时东坡一家身在杭州,王朝云是被王闰之买回来的一位婢女,当时只有12岁,几年后成为东坡的侍妾。王朝云虽是侍妾身份,但她对东坡不离不弃,当东坡被贬到岭南时,他让一众侍妾自由离去,王朝云却一 心追随东坡到当时甚为荒僻的岭南生活,照顾东坡起居饮食,二人非常恩爱。绍圣三年(1096年)六月,朝云得了传染病,不久身亡。东坡依照朝云遗言,把她安葬在惠州丰湖栖禅寺东南的松林中,让信佛的她长与佛寺为邻。

202142phn007
苏东坡和王朝云雕像,广东惠州西湖孤山东坡园景区。(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07

儿孙满堂

东坡有四个儿子,分别是由王弗所生的苏迈、王闰之所生的苏迨及苏过,以及由王朝云所生的苏干,可惜苏干不到十个月大便夭折,东坡与王朝云都非常伤心。苏迈是长子,多次陪同东坡颠沛流离,沿途为东坡打点生活,张罗生计。由于受东坡牵连,苏迈多年来只做一些小官职,而且往往无故被罢黜。二子苏迨自幼体弱,不爱仕途,在42岁才得到一个小官职衔。三子苏过是最能继承东坡家风的人,他在东坡身边生活时间最长,受东坡教导也最多。在他23岁时陪东坡到惠州上任,其后又陪东坡到儋州上任,经历七年艰苦生活。当时东坡年老体衰,生活困苦,苏过照顾东坡一切衣食住行,有一次缺乏稻米,苏过就以山芋做成一道“玉糁羹”,东坡大喜,作文赞赏:“过子忽出新意,以山芋作玉糁羹,色、香、味皆奇绝。”最重要的是苏过是东坡在岭南期间的精神支柱。东坡逝世后,苏过闲居十年,在41岁时才再出仕。苏过是东坡三子中唯一有诗文传世的人。

注:摘自鳯凰出版社《漫话东坡》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4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