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鸦片战争后,中国有何改变?

mainsite_5000_0118_7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18_7_header_v1

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这件事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战前,中国领土完整,清政府独立行使主权;战后,香港岛割让,部分司法和关税权力转让给外国。战前,清政府严格限制中外贸易,中国经济的主体是自给自足的农业和家庭手工业;战后,外国商品大量涌入,冲击这样的经济模式。战前,中国人学习和研究的是中国传统学问,以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战后,中国人逐渐了解西方,也学习西方先进的科技和文化。

0118ph025
中国近代史始于中英对战,继而形成中西的交往。
0118ph025
0118ph026
自鸦片战争后,中国人由排外变成崇外。洋人贵胄成为王公大臣的上客。
0118ph026

在一场丧权辱国的鸦片战争后,中国丧失了很多主权,这是鸦片战争给中国政治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中英《南京条约》中,中国被迫把香港岛割让给英国;中英《虎门条约》中,由于领事裁判权的确立,中国将对英国人的司法审判权让给英国;在中美《望厦条约》中,规定美国从中国进出口货物所纳关税率,应由中、美两国政府协商决定,清政府不能单方面更改;根据片面最惠国待遇,英、法两国也享有此权力。这全然破坏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司法主权、关税主权。

bulb

片面最惠国

如果将来中国和其他国家签订条约,给予他们某些利益,英国也可获得这些利益;如果英国将来和其他国家签订条约,给予他们某些利益,中国却不能获得同样的利益。

0118ph027
1850年的上海
0118ph027

鸦片战争前,清政府 闭关自守,不对外国开放,只允许广州一口(门口)进行中、外贸易。战后,根据《南京条约》,中国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五地为通商口岸,准许英国人和他们的家属居住,自由进行商贸活动,英国还可派驻领事。根据《虎门条约》,英国人的司法审判权也归本国领事所有。美国人和法国人也通过片面最惠国待遇取得这些权力。协议关税的规定也大大便利了中外通商,自由的中外贸易使这五个城市的经济迅速繁荣起来,成为中国商业最发达的城市。其中以上海为甚,西方商人很快发现上海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集中在上海,开设洋行,发展进出口贸易,上海迅速成为中国的外贸中心。自十九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起,上海的出口贸易已经占全国一半以上。

 

1845年1月,英国驻上海领事巴富尔要求在上海划出一个特定区域,供英国人居住、生活,这是外国在华设立租界的开始。仿照英国的榜样,1848年和1849年,美、法两国也先后在上海谋取本国的租界。后来,西方国家在中国的其他口岸城市也都设有租界。租界初设时,清政府还能干预其中的行政和司法,但西方国家通过各种约章条款,逐渐将租界中的行政、司法权力据为已有,外国订立的行政、司法、经济、社会架构和制度在租界建立起来,租界成为中国境内的国中之国。

0118ph028
清末各种西方书籍或翻译本
0118ph028

鸦片战争亦为中国的知识分子带来了认识西方的机会。清政府在鸦片战争的失败,刺激了中国某些知识分子注意西方,他们从现实出发,感到中国人有必要向西方学习。他们著书立说,向国人介绍欧美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以及经济、军事,并且探讨如何学习西方国家的长处,以抵抗他们的侵略。这批中国知识分子,代表人物有魏源(代表作《海国图志》)、徐继畬(代表作《瀛环志略》)和梁廷柟(代表作《海国四说》)。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