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射雕、神雕中的爱恨情愁

已故女作家三毛曾说:我曾对金庸先生说,你岂只是写武侠小说呢?你写得包含了人类最大的,古往今来最不能解决的,使人类可以上天堂也可以下地狱的一个字,也就是一个字。

20404ph029
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李亚鹏饰)与黄蓉(周迅饰)。(图片由陈墨提供)
20404ph029

在金庸小说中,要数郭靖和黄蓉的爱情结局最为完美。有人甚至将他们的相爱,称为爱情的正格,可见这一对堪称理想爱情的典范。所以,郭靖与黄蓉的恋爱历程,基本上是黄蓉对郭靖做了文化塑造的过程。领他游历古国山川,教他文化经典语录,带他领略琴棋书画,甚至设计帮他寻找和选择武学名师洪七公,自从认识郭靖以后,黄蓉所作所为,几乎一切都在为郭靖着想。郭、黄的爱情也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其中不仅有杨铁心、丘处机等人一厢情愿地为穆念慈许婚,排斥黄蓉,而黄药师则排斥郭靖;还有郭靖曾一度表示要与华筝结婚,一度误会黄药师杀害了自己的五位师傅而拒绝黄蓉,又一度为了挽救撒麻尔罕城的百姓生命而没有向成吉思汗辞婚……好在这些都是道德的选择,而不是情感的背叛。所以,他们最后还是走在一起,永不分离。

 

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让程英、陆无双、公孙绿萼、郭芙和小郭襄等许多花季少女黯然神伤,也让无数的男女读者神驰心动。杨过自从发现自己对小龙女的情感真相,自从懂得小龙女对自己的真情厚意,就用自己大半生的时间对小龙女展开不断的追寻。在一次又一次的追寻过程中,他让我们看到,世界上的任何一种力量,包括礼教大防、情花之毒、失贞事实、多情美女和茫茫生死,都不能阻止他对小龙女的一往情深。小龙女让他等待16年,他会无条件地信任,实实在在地等待16年。小龙女没有如约出现,他就像当年小龙女一样纵身跳下百丈悬崖。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表达他对她的深刻情感。也只有这样,他才配得上小龙女的忠贞情感,配得上16年后重新聚首的大团圆结局。

20404ph028
杨过(黄晓明饰)与小龙女(刘亦菲饰)的爱情──一往情深,矢志不渝。(图片出处:“新浪网“)
20404ph028

李莫愁满身情花之刺,自蹈火海,凄凉地唱着问世间情为何物的歌曲死去,这一情形是小说《神雕侠侣》中最震撼人的一幕。李莫愁一生追求爱情,但却终生都不明白情为何物;一生都在想念陆展元,但却至死也不明白,陆展元为何离开她,而爱上了何沅君。陆展元逃离,对李莫愁是一次严重伤害,甚至是一次毁灭性打击。她之变成赤练仙子、杀人魔女,真正的原因,是她用自己的自尊和自傲吓走了陆展元,不得不用过度的自尊和自傲维护自己的内心平衡,以至于对其他男子丝毫不假辞色,甚至动辄杀人。至死也没有懂得,是她不合时宜的自大自傲毁灭了她的爱情,从而毁灭了她的人生。

20404ph014
李莫愁(孟广美饰)的名字相对她的人生处境来说是一个反讽──终生为情所困。(图片由陈墨提供)
20404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