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射雕、神雕中的愛恨情愁

已故女作家三毛曾說:「我曾對金庸先生說,你豈只是寫武俠小說呢?你寫得包含了人類最大的,古往今來最不能解決的,使人類可以上天堂也可以下地獄的一個字,也就是一個『情』字。」

20404ph029
電視劇《射雕英雄傳》中的郭靖(李亞鵬飾)與黃蓉(周迅飾)。(圖片由陳墨提供)
20404ph029

在金庸小說中,要數郭靖和黃蓉的愛情結局最為完美。有人甚至將他們的相愛,稱為愛情的「正格」,可見這一對堪稱理想愛情的典範。所以,郭靖與黃蓉的戀愛歷程,基本上是黃蓉對郭靖做了文化塑造的過程。領他遊歷古國山川,教他文化經典語錄,帶他領略琴棋書畫,甚至設計幫他尋找和選擇武學名師洪七公,自從認識郭靖以後,黃蓉所作所為,幾乎一切都在為郭靖着想。郭、黃的愛情也經歷了嚴峻的考驗。其中不僅有楊鐵心、丘處機等人一廂情願地為穆念慈許婚,排斥黃蓉,而黃藥師則排斥郭靖;還有郭靖曾一度表示要與華箏結婚,一度誤會黃藥師殺害了自己的五位師傅而拒絕黃蓉,又一度為了挽救撒麻爾罕城的百姓生命而沒有向成吉思汗辭婚……好在這些都是道德的選擇,而不是情感的背叛。所以,他們最後還是走在一起,永不分離。

 

楊過與小龍女的愛情,讓程英、陸無雙、公孫綠萼、郭芙和小郭襄等許多花季少女黯然神傷,也讓無數的男女讀者神馳心動。楊過自從發現自己對小龍女的情感真相,自從懂得小龍女對自己的真情厚意,就用自己大半生的時間對小龍女展開不斷的追尋。在一次又一次的追尋過程中,他讓我們看到,世界上的任何一種力量,包括禮教大防、情花之毒、失貞事實、多情美女和茫茫生死,都不能阻止他對小龍女的一往情深。小龍女讓他等待16年,他會無條件地信任,實實在在地等待16年。小龍女沒有如約出現,他就像當年小龍女一樣縱身跳下百丈懸崖。只有這樣,才能充分表達他對她的深刻情感。也只有這樣,他才配得上小龍女的忠貞情感,配得上16年後重新聚首的大團圓結局。

20404ph028
楊過(黃曉明飾)與小龍女(劉亦菲飾)的愛情──一往情深,矢志不渝。(圖片出處:「新浪網」)
20404ph028

李莫愁滿身情花之刺,自蹈火海,淒涼地唱着「問世間情為何物」的歌曲死去,這一情形是小說《神雕俠侶》中最震撼人的一幕。李莫愁一生追求愛情,但卻終生都不明白情為何物;一生都在想念陸展元,但卻至死也不明白,陸展元為何離開她,而愛上了何沅君。陸展元逃離,對李莫愁是一次嚴重傷害,甚至是一次毀滅性打擊。她之變成赤練仙子、殺人魔女,真正的原因,是她用自己的自尊和自傲嚇走了陸展元,不得不用過度的自尊和自傲維護自己的內心平衡,以至於對其他男子絲毫不假辭色,甚至動輒殺人。至死也沒有懂得,是她不合時宜的自大自傲毀滅了她的愛情,從而毀滅了她的人生。

20404ph014
李莫愁(孟廣美飾)的名字相對她的人生處境來說是一個反諷──終生為情所困。(圖片由陳墨提供)
20404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