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金庸如何编织不朽武侠梦?

20404ph014
内地版《神雕侠侣》的李莫愁(孟广美饰)。(图片由陈墨提供)
20404ph014

金庸小说好看,首先当然是因为它们精彩的故事情节。曲折生动,引人入胜,不断山重水复,尔后柳暗花明,让人莫测高深,唯有看到最后方知究竟。大约所有的金迷都有欲罢不能,只好一看到底的阅读经验。其中奥秘何在?北大终身教授严家炎在研究文章中指出:金庸小说的情节奥妙包括以下几点:一是跳出模式,不拘一格;二是复式悬念,环环相套;三是虚虚实实,扑朔迷离;四是奇峰突转,敢用险笔;五是出人意外,在人意中。金庸小说情节的精彩,得益于作者惊人的想象能力。谁也不会想到,《射雕英雄传》中南宋都城临安郊外牛家村里的两个尚未出生的孩子,竟然都被不可知的命运推向异国他乡,一个随母亲成了金国的小王爷(杨康),而另一个则随母亲生长在蒙古大漠中,而后曾差点成了成吉思汗的金刀驸马(郭靖)。这个例子,足以说明金庸小说视野的开阔和想象的神奇。

20404ph013
内地版电视剧《天龙八部》倔强偏执的阿紫(陈好饰),独爱她的姐夫萧峰(胡军饰)。(图片出处:”新浪网”)
20404ph013

前人常说,无巧不成书,更说不大奇则不大快,这话大有道理。在具体的叙事手段上,传奇小说总离不开离奇与巧合。金庸小说自然也不例外。可以说,金庸小说愈写愈奇,小说中的巧合也愈来愈多,当然也愈来愈妙不可言。《神雕侠侣》中的活死人墓、绝情谷显然比《射雕英雄传》中的场景和情节要离奇得多。传奇小说让人难以释卷的最重要原因,是因为它们总是不断制造悬念,大大刺激人类自古以来就有的想知道后来怎样的好奇天性。善于制造悬念,正是金庸小说创作的一项绝技。严家炎教授指出金庸小说奇峰突转,敢用险笔,就是针对这一绝技而言。金庸小说悬念重重,其中情节的发展,总是让人无法猜测,那是因为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总是力图避免人们容易想到的桥段,而要别出心裁,不断弄险,不断向想象力的极限挑战,创造出人意料的悬念和走向。金庸小说中充满了想象、离奇、巧合。然而金庸小说极少为离奇而离奇,小说中的情节桥段和人物形象愈是夸张离奇,就愈是隐藏着深刻的真实奥妙。金庸小说气韵生动,不仅是因为它有精彩纷呈的故事情节,更因为它有丰富生动的细节。好的细节能使小说叙事血肉饱满,生气洋溢,审美效果突出,并且耐人玩味。

20404ph015
《天龙八部》中不少西夏人。图为莫高窟六字真言西夏碑文。
20404ph015

金庸的小说语言看上去简单平实,实际上却具有较大的艺术张力。在雅语与俗语之间,官话与方言之间,景语与情语之间,古典语与现代语之间,口语和文言之间,以及在规范语言与个性化独创之间,自由且自如地变换自己的叙述语言色彩和调式。

20404ph016
敦煌壁画──“天龙八部“中的干达婆。
20404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