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家教课程教什么?

mainsite_5000_30054_3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30054_3_header_v1

中国古代家教的内容经过漫长的演进,逐渐形成了以六艺为基础的知识体系。孔子的教育科目正是以六艺为基础。所谓六艺,是。在六艺教育中,礼乐处于中心地位。礼、乐、书、数为文育;射、御为武育。礼、乐侧重德育,兼含美育;书、数侧重智育;射、御关乎体育。

 

孔子不仅继承和发展了古代的教学科目,而且开始自觉地收集和整理历史文献资料,编着成教学用书,统称为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经是中国第一套较完整的教科书,分别代表了文学、政治、伦理、音乐、哲学、时事六项内容,而且《书》与《春秋》兼有史书的价值。

 

自汉至唐、从明到清,家庭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多种多样,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种,一种是故事,大多数是励志的真人真事的故事,包括传说的故事;另一种是代代相传的家训、家书、家规等;再一种是类似《弟子规》的童蒙读物。

30054ph010
古代学校以六经为课本。图为明华兆登辑《周易古本》书影。
30054ph010

伦理道德      

伦理道德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注重的内容,也是家教最注重的内容。伦理道德基本概念是四维:礼、义、廉、耻;五常:仁、义、礼、智、信;八德: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所有传统文化的伦理道德都融入和体现在家教的内容之中,这是中国古代家教内容的重中之重,解决如何做人,树立传统的价值观。

30054ph014
道德教育《三字经》走进新邵乡村课堂
30054ph014

文化知识      

文化知识是中国古代家教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国古人的启蒙教育,即开导蒙昧,使之明白事理,使初学者得到基本入门的知识。中国古代儿童的启蒙读物叫蒙学,最著名的是三百千,即《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一般私塾开蒙则必先学这三种。另外,再学就是《弟子规》、《幼学琼林》、《朱子家训》、《千家诗》、《古文观止》、《唐诗三百首》、《声律启蒙》、《文字蒙求》、《增广贤文》等初级读物,这些都算是儿童的启蒙读物。

30054ph012
“左庙右学“的中国古训家教规制,北京国子监旁建有孔庙。(平子摄)
30054ph012

处世哲学     

中国古代,很早就形成读书做人、考取功名、做官做事等价值观,也很早就认识到在社会上免不了要与人相处、共事。一个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而独立生存,因此如何处世是中国古代家教的重要内容。处世哲学即为人处世之道,以一定的道德观念和规范,指导人们认识和处理社会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世哲学的内容主要有:君臣父子天地君亲师君子之道的道理。

 

谋生技能

学而优则仕,是中国古代家教的主流;学而谋其生,则是中国古代家教的副产品。中国古代除了通过科举制度为官之外,大多数人还是平民百姓,成为所谓的四民:士农工商,即读书的、种田的、做工的、经商的,都要从小培养谋生技能,因此,中国古代家教不会忽略这方面的内容,教授谋生技能和战斗技能的经典古籍,精彩动人,流传千年。

30054ph013
重庆300名小学生诵读《弟子规》迎端午
30054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