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家教課程教甚麼?

mainsite_5000_30054_3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30054_3_header_v1

中國古代家教的內容經過漫長的演進,逐漸形成了以「六藝」為基礎的知識體系。孔子的教育科目正是以「六藝」為基礎。所謂「六藝」,是指「禮」、「樂」、「書」、「數」、「射」、「御」。在「六藝」教育中,「禮樂」處於中心地位。禮、樂、書、數為文育;射、御為武育。禮、樂側重德育,兼含美育;書、數側重智育;射、御關乎體育。

 

孔子不僅繼承和發展了古代的教學科目,而且開始自覺地收集和整理歷史文獻資料,編著成教學用書,統稱為「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是中國第一套較完整的教科書,分別代表了文學、政治、倫理、音樂、哲學、時事六項內容,而且《書》與《春秋》兼有史書的價值。

 

自漢至唐、從明到清,家庭教育的形式和內容多種多樣,歸納起來大致有三種,一種是故事,大多數是勵志的真人真事的故事,包括傳說的故事;另一種是代代相傳的家訓、家書、家規等;再一種是類似《弟子規》的童蒙讀物。

30054ph010
古代學校以六經為課本。圖為明華兆登輯《周易古本》書影。
30054ph010

倫理道德      

倫理道德是中國傳統文化最注重的內容,也是家教最注重的內容。倫理道德基本概念是「四維」:禮、義、廉、恥;「五常」:仁、義、禮、智、信;「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所有傳統文化的倫理道德都融入和體現在家教的內容之中,這是中國古代家教內容的重中之重,解決如何做人,樹立傳統的價值觀。

30054ph014
道德教育《三字經》走進新邵鄉村課堂
30054ph014

文化知識      

文化知識是中國古代家教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中國古人的啟蒙教育,即開導蒙昧,使之明白事理,使初學者得到基本入門的知識。中國古代兒童的啟蒙讀物叫「蒙學」,最著名的是「三百千」,即《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一般私塾「開蒙」則必先學這三種。另外,再學就是《弟子規》、《幼學瓊林》、《朱子家訓》、《千家詩》、《古文觀止》、《唐詩三百首》、《聲律啟蒙》、《文字蒙求》、《增廣賢文》等初級讀物,這些都算是兒童的啟蒙讀物。

30054ph012
「左廟右學」的中國古訓家教規制,北京國子監旁建有孔廟。(平子攝)
30054ph012

處世哲學     

中國古代,很早就形成讀書做人、考取功名、做官做事等價值觀,也很早就認識到在社會上免不了要與人相處、共事。一個人不可能脫離社會而獨立生存,因此如何處世是中國古代家教的重要內容。處世哲學即為人處世之道,以一定的道德觀念和規範,指導人們認識和處理社會活動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世哲學的內容主要有:「君臣父子」、「天地君親師」、「君子之道」的道理。

 

謀生技能

「學而優則仕」,是中國古代家教的主流;「學而謀其生」,則是中國古代家教的副產品。中國古代除了通過科舉制度為官之外,大多數人還是平民百姓,成為所謂的「四民」:士農工商,即讀書的、種田的、做工的、經商的,都要從小培養謀生技能,因此,中國古代家教不會忽略這方面的內容,教授謀生技能和戰鬥技能的經典古籍,精彩動人,流傳千年。

30054ph013
重慶300名小學生誦讀《弟子規》迎端午
30054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