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墓見孔子?——海昏侯墓的屏風

202128phw021
孔子衣鏡復原依據(圖片提供:楊軍)
202128phw021

海昏侯墓裏發現了孔子?考古人員在這墓西側的淤泥中,發現一塊約半米高的漆木板,上面的文字及畫像引起哄動,原因是畫中人正是孔子及其弟子,這是至今發現年代最早的孔子像,這孔子像長了鬍子,身穿衣袍,體態比較清瘦,與現今流傳的孔子像有明顯差異。發現這文物,對考古學界具有四大重要價值。

 

考古人員起初認為這塊漆木板是孔子屏風,後來在該漆木板出土附近發現一塊銅板,專家認為這銅板與漆本板是一組的,銅板是一面銅鏡,而漆木板就是其背板,也可作屏風之用,考古人員稱這組文物為「孔子衣鏡」。這衣鏡的銅板長70.3厘米,寬46.5厘米,厚1.3厘米,鏡緣厚1.2厘米。漆木板則長96厘米,寬68厘米,四周鏡框處厚11.8厘米,中間置鏡處厚6厘米。最新研究結果表明,它其實就是一個雙摺式的屏風,由衣鏡主屏和《衣鏡賦》輔屏共同構成,主屏的背面有一面銅鏡,它的正面漆上紅油及畫上孔子及其弟子畫像和他們的傳記。畫像分為三部分,最上部分是孔子與顔回像,孔子在左,顔回在右,他雙手合抱,向孔子鞠躬行禮。中間部分是子路和子貢像,最底部分是子夏和子羽像。另外一塊輔屏背面寫着《衣鏡賦》,對衣鏡的功能及上面的圖案內容作了描述,上面還繪有《鍾子聽琴圖》。輔屏正面為子張、曾子的像和傳,在二子像傳旁各繪有一株大樹。

bulb

《衣鏡賦》

古時在衣鏡上寫的賦文,稱為《衣鏡賦》。

202128phw022
孔子衣鏡背面鏡框上的四神圖像:上為鳳凰,下為玄武,左是白虎(對應鏡框上部左側西王母像),右是青龍(對應鏡框上部右側東王公像)。(圖片提供:楊軍)
202128phw022

除了孔子及其弟子畫像外,孔子衣鏡的鏡框上部還繪有兩個正坐的人物形象,他們呈對視狀,兩者之間繪有一隻硃色的銜珠鳳鳥。雖然這兩個圖像損毀嚴重,但仍依稀看到右側人物有鬍鬚,頭戴冠,衣服顔色為淺青色,應為男性。左側人物身穿白色衣服。據專家認為,這兩個人物應為東王公與西王母。在此之前,東王公本來最早出現在東漢,這個屏風的發現將東王公的出現提前到西漢。

bulb

東王公與西王母

西王母和東王公是神仙,現存有關東王公的最早記載是東漢成書的《吳越春秋》,以及漢人托名東方朔的《神異經》和《海內十洲記》等志怪著作。《吳越春秋》中記載東王公和西王母在漢代分別代表東、西兩個方向,是主司陽和陰的男性「陽仙」和女性「陰仙」

由於這衣鏡年代久遠,鏡上所寫的文字有些已模糊不清,甚至缺失。現時衣鏡上共發現有1850個文字,其中衣鏡正面關於孔子的文字記載有600字,關於顔回的有250個字,子貢有200個字,子張有180字,子夏有170個字,子路有150個字,子羽有150個字,曾子有20個字,其餘為《衣鏡賦》。這些文字不僅寫有孔子及其弟子的生平傳記,也有他們為官之道和交友之道的內容,例如寫有「用之則行,舍之則藏」、「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動」、「克己復禮為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以貌取人,失之子羽」等文字。這些文字在《論語》、《史記‧仲尼弟子列傳》中找到。

 

四大重要價值

負責海昏侯墓考古發掘的江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楊軍表示,在墓裏發現孔子屏風,對考古學界有着四大重要價值,分別為:

  1. 發現迄今年代最早的孔子像;
  2. 上面的文字內容許多是抄錄自司馬遷的《史記》,是目前我們看到有關《史記》的最早實物資料;
  3. 發現最早的東王公圖像及資料;
  4. 孔子衣鏡有「圖史自鏡」的作用。
202128phw023
孔子衣鏡上的孔子畫像(圖片提供:楊軍)
202128phw023

楊軍指出孔子衣鏡上的孔子畫像具有極重要的文物和文獻價值,是研究西漢中晚期歷史、政治和思想的重要文物,對於研究繪畫和工藝史也是非常重要的資料。至於這塊衣鏡上對孔子及其弟子的生平事跡描述,與《史記‧孔子世家》、《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史記‧太史公自序》、《論語》等內容基本相同。因此,令史學家懷疑司馬遷撰《史記》時所參考的史籍,與書寫孔子衣鏡上文字的執筆者的資料出處,是否同出一轍,都是出於同一本史籍而來。但最新研究結果表明,我們在屏風上還看到了「天下君王至於賢人眾矣,當時則榮,沒則已焉。孔子布衣,〔傳〕十餘世,至於今不絕,學者宗之。自王侯,中國言六藝者折中於夫子,可謂至聖矣。」這段文字與《史記‧孔子世家》裏面的《孔子世家贊》內容相近。《孔子世家贊》為「太史公曰」,是司馬遷的自言。說明屏風上的文字內容許多是抄錄自司馬遷的《史記》,是目前我們看到有關《史記》的最早實物資料。至於這衣鏡上的東王公畫像和資料,楊軍指出這是目前已發現最早的東王公圖像和文字資料。原本史學家認為東王公最早出現的時期是東漢早期,但憑這衣鏡的資料,便可證實東王公早在西漢晚期已出現,這有助研究漢代神仙圖像。

 

楊軍認為,孔子屏風是海昏侯劉賀用來正衣冠之外,更是他用來自省的物品,具「圖史自鏡」的作用。鏡上的孔子及其弟子畫像,以及他們的生平事跡,都是劉賀用來提醒自己要謹言慎行,追隨孔子的教誨。如東漢的荀悅在《申鑑》說:「君子有三鑑:鑑乎前,鑑乎人,鑑乎鏡。前惟訓,人惟賢,鏡惟明。」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6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