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少数民族节庆多得很

1703ph008
乌孜别克族一家欢度古尔邦节
1703ph008

中国各少数民族节日的种类很多,有庆祝新年、庆贺丰收、纪念节日、习俗节日、宗教节日,还有农事节日、商贸节日、文娱体育节日、社交性节日等等。

 

庆祝新年

藏族的新年在每年藏历正月一日开始,三至五天不等。大年初一天未亮,家庭主妇便从河里背回吉祥水,然后唤醒全家人。每家在这天,要将青苗、羊头等摆于佛龛茶几上,预祝新的一年人寿粮丰。初二,亲友之间相互登门拜年祝贺,互赠哈达。还在城乡演唱藏戏、跳舞。在牧区,牧民们点燃篝火,通宵达旦地尽情歌舞。

 

苗族的苗年一般在收获季节以后举行。节日早晨,晚辈将美味佳肴,摆在火塘边的灶上祭祖。在牛鼻子上抹些酒,以示对其辛苦耕作一年的酬谢。姑娘们与小伙子们跳起踩堂舞。入夜,其他村寨的男青年手提马灯,吹着笛子来到村寨附近的游方场去游方(即青年男女的社交恋爱活动),村寨间歌声不断。

1703ph006
布依族的“扫寨“活动
1703ph006

庆贺丰收

基诺族的吃新节是在八、九月间谷子成熟时举行。节日早晨,各家到田里摘新粮、蔬菜来做饭,并杀鸡祭祀。蒸饭时注意观看甑子里冒出蒸气的方向:从东方冒出预示子孙兴旺;从南方冒出预示丰收;从西方冒出象征狩猎顺利;从北方冒出则是不祥的征兆。饭菜煮熟后,由家长主持祭祀寨神、铁匠神、火塘神等诸神。除基诺族外,仡佬族及侗族均有吃新节的习俗。

 

米阔鲁是鄂温克语的译音,有庆丰收之意。农历五月下旬择日举行,为期一天。每年此时,人们身穿鲜艳的节日盛装,跨上最好的杆马,挥舞着长长的套马杆追套烈马,套住烈马,将马摔倒在地,开始剪马鬃、马尾。入夜,青年男女环绕篝火,众人且歌且舞。

1703ph004
蒙古族在节日里摔跤
1703ph004

纪念节日

每年农历四月十八日是锡伯族的西迁节,该节是为了纪念曾进行万里西迁往新疆屯边的锡伯族人祖先。届时,锡伯族人民欢聚在一起,杀牛宰羊,然后共同野餐,席间会弹东布尔(乐器),吹墨克调(乐器),共同娱乐。还会举行摔跤、射箭、赛马等各种体育活动。

 

农历三月三日是畬族的乌饭节。传说唐高宗时,畬族人雷万兴,领导畬民反抗官兵。当时地冻天寒,野外只有一种名乌稔的植物。雷万兴尝后,感到非常香甜,遂传令大量摘食,畬军最后更取得了胜利。后来的一个农历三月三,雷万兴想起这些甜果,便吩咐士兵上山采摘,但当时乌稔树刚长出绿叶,士兵只好采些树叶与糯米一起煮。雷万兴吃罢,觉得芳香溢人,食欲大增。以后,为了纪念雷万兴领导畬军反抗官兵的胜利,便在三月初三这天,以乌稔叶蒸米饭。

1703ph007
侗族“转转酒“
1703ph007

习俗节日

花炮节是湖南、贵州、广西毗邻地区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因地区不同节期有异,但农历二月举行的较多。花炮节主要内容是抢花炮。花炮由一铁筒制成,炮口有用丝线包扎的彩色铁环;花炮放在鼓楼场中央,点燃花炮,一声巨响,铁环飞向高空,双方队员争先恐后去抢,能够将铁环送上主席台一方为胜。花炮节是侗乡最热闹的节日之一,每到节期,各族人均可组织抢炮队来参加这项盛事。

 

广西西北部红水河上游一带的壮族,每逢正月末、二月初子日(属鼠日)有庆祝青蛙节的风俗。节日开始,先举行埋青蛙的祭祀活动,接着唱青蛙歌,跳青蛙舞。舞者头戴各种鬼神、兽犬面具,半裸身子,脸部、胳膊、大腿用蓝、黑、白三色颜料画出道道痕印。通宵达旦地跳舞庆祝。

1703ph005
傈僳族的刀杆节
1703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