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京剧与音乐是什么关系?

30005ph035
《野猪林》于魁智饰林冲、李胜素饰林娘子。
30005ph035

京剧和其他戏曲一样,也是由文学、音乐、表演、美术、舞蹈等结合在一起的综合艺术。而京剧音乐则在所有艺术组成部分中占重要地位。它由唱腔、念白、曲牌、打击乐四个部分组成。唱腔在京剧音乐中的地位和作用,唱腔是戏曲音乐的中心,是戏曲剧种最显著的艺术特征。中国的三百余种戏曲剧种,其主要区别就在于唱腔的不同。

30005ph032
单皮鼓
30005ph032

京剧唱腔是京剧音乐的中心,它不仅是区别于其他剧种的主要标志,也是区分京剧中不同艺术流派的重要标志。京剧的唱腔虽然也有联曲体的结构形式(如昆腔等),但它的主体部分皮黄腔,却是典型的板腔体结构。京剧的唱腔为多声腔结构,皮黄腔为主,其他声腔也有体现,如昆腔,吹腔和杂腔小调。京剧的念白有节奏感,旋律发展线条既有韵律美又有旋律美,也具备一部分唱腔的特征,区别在于没有乐器伴奏,因此念白也可列为京剧音乐的一个组成部分。

30005ph033
京钹
30005ph033

曲牌就是京剧所用的配曲音乐。京剧曲牌大部分来自昆曲,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群众集体演唱的声乐曲牌(又称大字牌子或群曲),另一类则是没有唱词的器乐曲牌。器乐曲牌又以两种形式分类:一是以演奏的乐器分类。如唢呐、海笛、笛子、胡琴曲牌。二是以表现功能来分类。如喜乐、哀乐、宴乐、神乐、军乐、舞乐等。京剧打击乐是京剧表演节奏的支柱、骨架和灵魂。自成体系,具有相对独立性。它虽然要依附于表演,但又制约表演。演员的唱、念、做、打都要受它制约,都要用它来加以贯串和调节。打击乐虽然不能演奏旋律,不善于对人物的思想感情做深入细致的描写,但它却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功能。它能通过节奏、音色、音量、速度等的变化对比表现戏剧的矛盾冲突,渲染舞台气氛。京剧舞台艺术节奏性强的特征,主要通过打击乐来体现。

30005ph034
拍板
30005ph034

京剧的乐队,圈里人称为场面。有文场和武场之分。文场是京剧乐队中的管、弦乐的总称。文场包括京胡(即胡琴)、京二胡、月琴、弦子(小三弦)等弦牙乐器;笛子、笙、唢呐、海笛子(即小喇叭)、挑子等管乐器。武场是京剧乐队中打击乐的总称,它的乐器包括单皮鼓、檀板、大锣、铙钹、小锣。由于鼓和板要一位乐师掌握,所以合称为鼓板。京剧的唱腔,有二黄、西皮、反二黄、反西皮、四平调、南梆子、高拨子以及一些民间杂曲、小调等。京剧唱腔中的西皮、二黄等凡用胡琴伴奏的唱腔,均有不同的板式结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