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京劇與音樂是甚麼關係?

30005ph035
《野豬林》于魁智飾林沖、李勝素飾林娘子。
30005ph035

京劇和其他戲曲一樣,也是由文學、音樂、表演、美術、舞蹈等結合在一起的綜合藝術。而京劇音樂則在所有藝術組成部分中佔重要地位。它由唱腔、念白、曲牌、打擊樂四個部分組成。唱腔在京劇音樂中的地位和作用,唱腔是戲曲音樂的中心,是戲曲劇種最顯著的藝術特徵。中國的三百餘種戲曲劇種,其主要區別就在於唱腔的不同。

30005ph032
單皮鼓
30005ph032

京劇唱腔是京劇音樂的中心,它不僅是區別於其他劇種的主要標誌,也是區分京劇中不同藝術流派的重要標誌。京劇的唱腔雖然也有聯曲體的結構形式(如崑腔等),但它的主體部分皮黃腔,卻是典型的板腔體結構。京劇的唱腔為多聲腔結構,皮黃腔為主,其他聲腔也有體現,如崑腔,吹腔和雜腔小調。京劇的念白有節奏感,旋律發展線條既有韻律美又有旋律美,也具備一部分唱腔的特徵,區別在於沒有樂器伴奏,因此念白也可列為京劇音樂的一個組成部分。

30005ph033
京鈸
30005ph033

曲牌就是京劇所用的配曲音樂。京劇曲牌大部分來自崑曲,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由群眾集體演唱的聲樂曲牌(又稱大字牌子或群曲),另一類則是沒有唱詞的器樂曲牌。器樂曲牌又以兩種形式分類:一是以演奏的樂器分類。如嗩呐、海笛、笛子、胡琴曲牌。二是以表現功能來分類。如喜樂、哀樂、宴樂、神樂、軍樂、舞樂等。京劇打擊樂是京劇表演節奏的支柱、骨架和靈魂。自成體系,具有相對獨立性。它雖然要依附於表演,但又制約表演。演員的唱、念、做、打都要受它制約,都要用它來加以貫串和調節。打擊樂雖然不能演奏旋律,不善於對人物的思想感情做深入細緻的描寫,但它卻有自己獨特的表現功能。它能通過節奏、音色、音量、速度等的變化對比表現戲劇的矛盾衝突,渲染舞台氣氛。京劇舞台藝術節奏性強的特徵,主要通過打擊樂來體現。

30005ph034
拍板
30005ph034

京劇的樂隊,圈裡人稱為場面。有文場和武場之分。文場是京劇樂隊中的管、弦樂的總稱。文場包括京胡(即胡琴)、京二胡、月琴、弦子(小三弦)等弦牙樂器;笛子、笙、嗩呐、海笛子(即小喇叭)、挑子等管樂器。武場是京劇樂隊中打擊樂的總稱,它的樂器包括單皮鼓、檀板、大鑼、鐃鈸、小鑼。由於鼓和板要一位樂師掌握,所以合稱為鼓板。京劇的唱腔,有二黃、西皮、反二黃、反西皮、四平調、南梆子、高撥子以及一些民間雜曲、小調等。京劇唱腔中的西皮、二黃等凡用胡琴伴奏的唱腔,均有不同的板式結構。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