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四大名旦——京剧中的女豪杰

梅兰芳

梅兰芳(1894—1961年),字畹华。原籍江苏泰州,长期寓居北京。他出生于梨园世家,父母早亡,由伯父梅雨田抚养成人。他八岁学戏,九岁从吴菱仙学唱青衣,十岁第一次登台,在《天河配》中饰演织女。在舞台实践中,梅派艺术体现了雍容华贵、典雅精致的中国传统美学原则。梅兰芳的声音明朗圆润,吐字清晰,行腔婉转,善于融合其他行当乃至其他剧种的腔调创造新腔,善于运用各种艺术手段表现人物细腻的感情,质朴中见俏丽,妩媚中显大方。他创造过为数众多、姿态各异的古代妇女形象,如《白蛇传》中的白娘子;《黛玉葬花》中的林黛玉都彰显了中国妇女美好的品德与个性。梅兰芳具有崇高的民族气节,在抗日战争时代,他排演了《生死恨》、《抗金兵》,并蓄须明志。他还把中国戏曲传播到国外,曾应邀到日本、美国演出,获得国际盛誉。梅派艺术博大精深,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属梅派传人,其他还有李世芳、魏莲芳、张君秋、言慧珠、杜近芳等。

30005ph012
《天女散花》梅兰芳饰天女
30005ph012

尚小云

尚小云(1900—1976年),名德泉,字绮霞。祖隶汉军旗籍,河北南宫人。幼入北京三乐科班(后改名正乐)学艺,艺名三锡。他最初学青衣戏的启蒙老师是吴顺林,后又经名旦陈德霖、唐竹亭、张芷荃、戴韵芳指教。他16岁出科后,先后与孙菊仙合演《三娘教子》、《战蒲关》并在合作中,逐渐形成“尚派”。

30005ph013
《拾画叫画》尚小云饰柳梦梅
30005ph013

程砚秋

程砚秋(1904—1958年),原名承麟,后改姓程。1932年起更名砚秋,改号御霜。幼年家道中落,六岁投荣蝶仙门下,练武功,向荣春亮习武生。一年后向著名武生教师丁永利学戏,后因扮相秀丽,改从陈桐云习花旦,后发现嗓音极佳,改学青衣,师从陈啸云。变声后,他先从阎岚秋、乔蕙兰等名家学京剧武把子、昆曲身段和唱腔,又拜梅兰芳为师。后与高庆奎、余叔岩等人合作,声誉日隆。不久自己组班,在京、沪等地演出,逐步形成个人的艺术风格,创立了有广泛影响的程派。

 

荀慧生

荀慧生(1900—1968年),原名词,又名秉超,字慧声,艺名白牡丹,后用慧生,河北东光县人。幼年在义顺和梆子班跟师庞启发学艺,习花旦。首次演出于天津魁星楼。1910年入京,师从梆子演员侯俊生,翌年从薛兰芬、路三宝学京剧,又拜吴菱仙、陈德霖、王瑶卿为师。1918年加入喜群社,与梅兰芳、程继先合演《虹霓关》,与刘鸿升、侯喜瑞等合作《胭脂虎》,从此专演京剧。1919年加入永胜社,同年应上海天蟾舞台之邀和杨小楼、谭小培、尚小云赴沪,荀慧生担任刀马旦,公演引起轰动,人称为“三小一白”。

30005ph015
《玉堂春》荀慧生饰苏三
30005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