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四大名旦——京劇中的女豪傑

梅蘭芳

梅蘭芳(1894—1961年),字畹華。原籍江蘇泰州,長期寓居北京。他出生於梨園世家,父母早亡,由伯父梅雨田撫養成人。他八歲學戲,九歲從吳菱仙學唱青衣,十歲第一次登台,在《天河配》中飾演織女。在舞台實踐中,梅派藝術體現了雍容華貴、典雅精緻的中國傳統美學原則。梅蘭芳的聲音明朗圓潤,吐字清晰,行腔婉轉,善於融合其他行當乃至其他劇種的腔調創造新腔,善於運用各種藝術手段表現人物細膩的感情,質樸中見俏麗,嫵媚中顯大方。他創造過為數眾多、姿態各異的古代婦女形象,如《白蛇傳》中的白娘子;《黛玉葬花》中的林黛玉都彰顯了中國婦女美好的品德與個性。梅蘭芳具有崇高的民族氣節,在抗日戰爭時代,他排演了《生死恨》、《抗金兵》,並蓄鬚明志。他還把中國戲曲傳播到國外,曾應邀到日本、美國演出,獲得國際盛譽。梅派藝術博大精深,梅蘭芳之子梅葆玖屬梅派傳人,其他還有李世芳、魏蓮芳、張君秋、言慧珠、杜近芳等。

30005ph012
《天女散花》梅蘭芳飾天女
30005ph012

尚小雲

尚小雲(1900—1976年),名德泉,字綺霞。祖隸漢軍旗籍,河北南宮人。幼入北京三樂科班(後改名正樂)學藝,藝名三錫。他最初學青衣戲的啟蒙老師是吳順林,後又經名旦陳德霖、唐竹亭、張芷荃、戴韻芳指教。他16歲出科後,先後與孫菊仙合演《三娘教子》、《戰蒲關》並在合作中,逐漸形成「尚派」。

30005ph013
《拾畫叫畫》尚小雲飾柳夢梅
30005ph013

程硯秋

程硯秋(1904—1958年),原名承麟,後改姓程。1932年起更名硯秋,改號御霜。幼年家道中落,六歲投榮蝶仙門下,練武功,向榮春亮習武生。一年後向著名武生教師丁永利學戲,後因扮相秀麗,改從陳桐雲習花旦,後發現嗓音極佳,改學青衣,師從陳嘯雲。變聲後,他先從閻嵐秋、喬蕙蘭等名家學京劇武把子、崑曲身段和唱腔,又拜梅蘭芳為師。後與高慶奎、余叔岩等人合作,聲譽日隆。不久自己組班,在京、滬等地演出,逐步形成個人的藝術風格,創立了有廣泛影響的程派。

 

荀慧生

荀慧生(1900—1968年),原名詞,又名秉超,字慧聲,藝名白牡丹,後用慧生,河北東光縣人。幼年在義順和梆子班跟師龐啟發學藝,習花旦。首次演出於天津魁星樓。1910年入京,師從梆子演員侯俊生,翌年從薛蘭芬、路三寶學京劇,又拜吳菱仙、陳德霖、王瑤卿為師。1918年加入喜群社,與梅蘭芳、程繼先合演《虹霓關》,與劉鴻升、侯喜瑞等合作《胭脂虎》,從此專演京劇。1919年加入永勝社,同年應上海天蟾舞台之邀和楊小樓、譚小培、尚小雲赴滬,荀慧生擔任刀馬旦,公演引起轟動,人稱為「三小一白」。

30005ph015
《玉堂春》荀慧生飾蘇三
30005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