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民营铁路第一人

30047ph047
张弼士
30047ph047

粤商,在近代经济史上独领风骚,在晋商及其票号衰落后,徽商及其盐运式微,由于与近现代世界的先进的经营理念较早接轨,在与浙商共同崛起后,则以深厚的历史底蕴,更为广阔的市场或商品流通范围,成了无可争议的佼佼者。最早则有自明中叶到清中叶的广州十三行,而清末民初,则在东南亚乃至全世界,粤商更成为海上贸易的主干。在人们的意识中,粤商似乎便是广东商人,但是在众多关于粤商的书籍中,被第一位当作粤商代表或典型的却是客家人──张弼士,百年不衰的名牌企业张裕葡萄酒,便是他创立,而第一条纯粹由华侨投资兴建的民营铁路,也是由他与另两位客家兄弟张榕轩、张耀轩筹资兴建的,也正是这些企业的兴建中,他们也发生了由“红顶商人”向实业兴邦的转换,并且倾资于中国的民主革命,支持孙中山推翻了千年帝制,而这正又有别于浙商、红顶商人胡雪岩等人,往前追溯,曾主持中国对外贸易数百年中的十三行,据近日研究的新成果,其中不仅仅有广府商人、福建商人,同样,也有客家商人,如骆姓的客商,又如龙岗的坑梓黄。

bulb

票号

票号是中国古代的金融机构,也称汇兑庄或票庄。

bulb

“红顶商人”

通常是指拥有官方背景的生意人。他们利用官府给予的支持和赋予的特权来营商。

张振勋(1841-1916年),字弼士,号肇燮,大埔客家人,近代华侨资本家,1841年出生在广东潮州府大埔县。他家境贫寒,小时候仅读过三年书,15岁到印度尼西亚的巴达维亚(即今雅加达)谋生。在那里,张振勋既缺乏资金又没有技术,只能在一家米铺里打工,但他做事麻利且有心计,后被邻店一位姓温的老板招为女婿。之后他涉足酒业、种植业、药材业、采锡业、船运业,生意做到新加坡、马来亚、泰国、越南、菲律宾,成为当时东南亚的首富。

 

张弼士在印度尼西亚发迹后,支持兴办粤汉铁路、广三铁路,创办烟台张裕酿酒公司,投资开采广西三岔银矿和广东金矿等企业,致力于振兴民族工业。在历史的风云中,客家人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表达对民族的挚爱,显示出强烈的爱国爱家情感。

 

张榕轩年少时只身往南洋荷属苏门答腊谋生。清光绪四年(1878年),张榕轩投巨资与张弼士在爪哇日惹合办笠旺垦殖公司,经营橡胶、椰子、咖啡和茶叶,地广百余里,拥有职工数千人。后又与张弼士合资创办一家日里银行,以调剂全埠金融。历经十余年锐意经营,成为该埠华侨中之巨擘。

 

荷兰殖民当局以张氏兄弟开埠有功,授予他们兄弟为雷珍兰、甲必丹之职。张榕轩还被提任为华人玛腰(华人官吏)职务后,尽力维护华侨利益,深为侨众称道。

 

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清朝驻新加坡总领事黄遵宪,举荐张榕轩为清朝驻槟榔屿副领事。张榕轩上任后,友邦亲善,备受侨民钦敬。

30047ph048
潮汕铁路由中国著名工程师詹天佑负责勘测设计
30047ph048

1903年,被清廷委任为粤汉铁路和广东佛山铁路总办的华侨巨商张弼士,特邀张榕轩一同回国洽谈兴办铁路事宜。张榕轩向清廷提出修建潮汕铁路的计划和成立公司的章程,很快获批准。潮汕铁路由中国著名工程师詹天佑负责勘测设计,于1904年9月初动工兴建,1906年10月干线全部竣工,当年11月25日正式通车。后加筑意溪支线,总长扩增至42.1公里,造福潮汕地区,开创了中国近代史上商办铁路之先河。

30047ph049
粤汉铁路首航的火车
30047ph04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