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客家精神?

30047ph036
土樓客家人宴請鄉親
30047ph036

客家精神是甚么?客家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尤其是在海外的开拓,是众所周知的,但他们的开拓又何止是在物质文明上呢?在精神层面上,客家人更是当之无愧的开拓者,他们的建树比在物质文明上的还要大。精神的开拓,精神文明的锻造,每每比物质文明的“创世纪”要艰辛上十倍、上百倍,要付出千万倍的代价。这是又上千万的历史为证的。客家人常用的“硬颈”一词。无疑,这“硬颈”精神,便是以概括他们特立独行、宁折不弯的气概与品格,当可取之!

 

客家人特立卓行的硬颈精神,每每体现在重大的历史关头,他们身上的浩然正气,他们的慷慨激昂,无时不显现出超人的意志和坚贞不屈的高尚情操,“敬贤如师,嫉恶如仇”的优秀品格。无论在高位上,还是在牢狱中,矢志不改。

 

众所周知,客家大本营中就有将军县三个,其中梅县有将军229位,大埔有将军203位,兴国有将军一百多位。客家人崇文尚武,名不虚传。美国韩廷敦在《自然淘汰与中华民族性》有这样的评语:“客家人的重要特性,就是能够刻苦耐劳和团结,惟其如此,故在工作上常占优势。因为他们能团结,故能以少外地人的身份,在当地生存和繁衍。客家人很注重武技,每一个市镇都有练武习艺的团体。他们所以要注重武艺,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自卫,因为客家转徙万里,沿途难免受到抢夺……”。

 

著名客籍企业家胡文虎亦指出:“我先民既远离故土,杂居于其他先住居民之中,僻处僻阻之区,时虞意外侵迫,不能不藉腕力以自卫,故风俗自昔即多习武角艺,惟处世谦和,而守义勇往。男富强毅弘深之气,坚韧不屈;女无缠足怯弱之习,健美有加。”

30047ph038
胡文虎
30047ph038

陈运栋《客家人》一书则如此写道:“民国以来,除一代人杰国父孙中山先生外,国民党元老胡汉民、李烈钧、廖仲恺、邓铿、邹鲁;故陈济棠将军,故罗列将军,故邹洪将军,故陈大庆将军;黄慕松、曾养甫、孙科、胡文虎以及北伐、抗战、剿匪功绩卓著的著名将领如薛岳将军、张发奎将军、余汉谋将军、范汉杰将军、黄镇球将军、欧震将军、罗友伦将军、赖名汤将军、王升将军、刘炜将军、郭恩汉将军等都是属于客家人当中的一时风流人物。”

 

客家人在世界上很早已产生重大影响。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早早有了客家研究的机构。美国、法国一些著名作家的笔下,很早已出现了客家人的传奇性故事与动人的形象。因此,换一个角度,从全世界视野中看客家人精神,自有不同的认识。例如,著名的德国人文地理学家利希霍芬,曾在十九世纪中后期先后七次来中国考察,得出的结论是,“客家话完整保存着太古的语言形式”、“客家人向南经商的也不少……许多有名望的商业巨子便是客籍的。在广州也是如此。”

 

英国传教士艮贝尔说:“客家人比城里的人勇敢,富有特立独行的气概,渴爱自由。普通山居的民族大都如此,客家人也是如此。满洲人入主中国,客家人降服得最迟,并且曾经一再起兵反正,第一次就是太平天国的事,第二次就是这世纪内新近的革命。”(节选自《潘光旦文集》第三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30047ph037
《潘光旦文集》
30047ph03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