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客人开埠下南洋

海外“客人开埠,广人旺埠,潮人占埠”的谚语,也说明了广东三大族群,是怎样在东南亚乃至全世界披荆斩棘,艰难创业;又是怎样投活流通,兴旺市场;再又怎样牢牢扎下根来守住一份产业的。

30047ph046
马来西亚槟城海珠屿大伯公庙,大伯公是指槟榔屿初期移民张理。
30047ph046

当年开发婆罗洲、槟榔屿、吉隆坡,最早的便是南洋的客家人,像罗芳伯、张理、叶亚来。在广东商帮中,居榜首的也是客家人,那便是开创“张裕葡萄酒公司”的张弼士。客家商人,当年大都是儒商,是“红顶商人”,这与他们的文化传统分不开,张弼士也不例外,他在中国近代经济史上开创了很多的第一,如第一个远洋轮公司,投资广三铁路、粤汉铁路,是中国民族工商业之翘楚。

 

被客家人尊奉为打唐总长的罗芳伯、大伯公张理、吉隆坡开埠功臣叶亚来是最早的南洋开拓者。

 

《嘉应州志‧人物》篇载有罗芳伯的事迹:

“罗芳伯,少负奇气,业儒不成,去而浮海。乾隆中叶,客南洋婆罗洲坤甸,值鳄鱼肆虐,吞噬人畜,日以百数。乃纠合华夷,仿昌和在潮故事,投其文,望海祭之,鳄鱼果避去,群惊为神,谓三保之复生也,因奉为王,号令赏罚悉听之。华夷故多争,自罗为政,奉约束维谨,声势赫耀,俨然王者。年七十余终,立庙通衔,规模壮丽,穷极土木,堂上金匾,字大四尺,曰雄镇华夷。中国人至者必入而瞻拜之。吧城博物馆中藏有兰芳大总制衔牌,盖罗之遗物也。自罗之后,江、阙、宋、刘相继为王,始于乾隆四十年(1775年),终于光绪九年(1883年),共一百有八年。”

30047ph039
罗芳伯
30047ph039

张理,广东大埔人。乾隆十年(1745年),从潮州搭船准备到印度尼西亚巴达维亚谋生,不料漂流到马来西亚的海珠屿。作为唯一的知识分子,他教人伐木筑屋,开垦荒地,种植粮食,和当地人一起把海珠屿建设成为富庶的岛屿。他造福于民,被当地人称为“大伯公”。华侨和当地人为纪念他的功绩,建有“大伯公庙”,碑文曰:“五属之侨,凡有功绩,不自以为功,而归功于大伯公。”

 

叶亚来(1837-1885年),吉隆坡开埠功臣广东惠阳县人。18岁赴马六甲、吉隆坡做工,因协助当地平乱有功,被封为甲必丹,造福侨民。

30047ph040
叶亚来
30047ph04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