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客家妇女因何有“大脚蛮婆”的称号?

30047ph029
客家妇女
30047ph029

客家妇女,在中国,堪称最吃苦耐劳、最自重自立、最重人伦教化、团结互助,于家、于国均最有贡献的。在她们身上,集中体现出了客家精神,更完整、更充分与典型地塑造出客家人的形象与风范。众所周知,中国古代束胸缠足的陋习,在汉族中,惟独客家女没有。而女性被锁在深闺不见天日,再加上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偏见,中国古代女子的命运便可想而知,可客家妇女却反其道而行之。她们走出家门,承担了比男子更为繁重的农耕。在家中,纺织、下厨等等,无一不精通,不少客家女亦知书识礼。光举出这两点,便可以窥见客家女的全貌了。

 

同中国妇女一样,客家妇女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备受摧残,但她们仍以不屈不挠的意志,争取自身的权利与声望。童养媳、等郎妹,乃至“隔山娶亲”,都留下沉重的历史创伤,可她们却以山歌宣示自己的反抗:“十八娇娇三岁郎,睡目爱捱揽上床。唔系看你爷娘面,三拳两脚打下床。”

 

当客家人以太平天国起义,向世界宣布自身的存在与崛起之际,太平天国的领袖,也就依着其反封建剥削、追求人人平等的民主主义思想,组建了第一支以客家妇女为主的娘子军,推出了第一位客家女将洪宣娇,由于客家女没有后来汉人缠足的陋习,女兵打起仗来,疾行如风,以至被清兵惊呼为“大脚蛮婆”。

30047ph030
赣南客家新娘
30047ph030

客家人中,没有“女子无才便是德”,这才在明清之间,涌现了一批客家女诗人,清中期的范荑香,有《化碧集》行世。另一位女诗人叶璧华,更透出一股男子气,当可与后来的秋瑾相媲美:“河山久壮蛟龙气,风鹤旋惊草木传。听到鸣鸠一洒泪,中流谁着祖先鞭。”

 

美国人罗伯史密斯在《中国的客家》有评语:客家妇女,对于她们的丈夫,都是非常尊敬和服从的,单就这点来说,与原始社会,便有很大的差异,换句话说,即男子仍旧是一家之长。……客家妇女,除了刻苦耐劳和尊敬丈夫以外,她们的聪明热情和在文化上的进步,也是很使我们羡慕,因为需要劳动,所以客家妇女,自有历史以来,都无缠足这一陋习,她们的迷信程度,也远不及其他地方的妇女。她们的向神祈祷,多是以敬重祖宗为动机。比较客家的男子来,妇女所受的教育,机会是很少的,但她们多数很聪颖,当她们在山中砍柴草时,常常是一面劳动,一面唱她们自己所创造和喜爱的山歌。

 

英国的爱德尔在《客家人种志略》、《客家历史纲要》则如是说:客家人是刚柔相济,既刚毅也仁爱的民族,而客家妇女,更是中国最优美的劳动妇女典型。……客家民族犹牛乳中之奶酪,这光辉,至少有70%是应该属于客家妇女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