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鄉村及鬧市中的古建築群

廣東清遠的上岳村,是一條擁有700多年歷史的嶺南建築風格古村;江蘇南京的朝天宮,則是江南地區現存規模最大的古建築群。二者一個位於鄉村,一個隱於鬧市,其所散發的歷史文化氣息正吸引着各地的遊客。

説起周末和假期的好去處,許多現代都市人都喜歡遠離鬧市煩囂,到郊外享受大自然的恬靜,放鬆身心;或是探訪古代建築,感受沉甸甸的歷史質感。位於廣東清遠的隱世古村——上岳村,以及位於江蘇南京的古代宮闕——朝天宮,就是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民間及宮廷歷史建築群,是值得大家探尋、遊覽的不二之選。

 

廣東清遠最完整的廣府文化建築群

上岳村,位於廣州以北100多公里的清遠市佛岡縣。古村於宋末元初時期建成,盛於明清,是一條擁有700多年歷史的嶺南建築風格古村。

fotoe-20807970-
鳥瞰上岳村(圖片來源:fotoe)
fotoe-20807970-

 

小小村落,裏面居住的人來頭卻不小。如今村中的朱氏族人有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的後代,也有南宋名將朱文煥的嫡系後人。在南宋末年,朱文煥護送南宋皇帝逃亡時不幸殉難,他兒子就在兵荒馬亂之際逃到廣東清遠的上岳村,從此在這裏安居,因此上岳村的居民大部分都是朱文煥的後代子孫。

上岳村是廣東省内典型的廣府文化建築群,大部分建築和設施至今仍然保存良好,是粵港澳大灣區內一個隱世旅遊景點。村内有上百間大大小小且完好的鍋耳屋,「鍋耳」在廣東稱爲「鑊耳」,這種建築風格是嶺南傳統民居的特色。

fotoe-20807899-
上百間排列整齊的鍋耳屋,是上岳村的一大特色。(圖片來源:fotoe)
fotoe-20807899-

 

鍋耳的形狀類似於官帽,在元明清時期為官職的象徵,鍋耳的高低亦代表官職的大小,如果鍋耳上有龍鳳雕刻,便代表屋主當年地位顯赫。

上岳古村另一個特色,是全村由十八「里」組成,這種獨特的完整村落建設布局是上岳村最精妙的建築特色之一。

「里」是居住單位,五家為一鄰,五鄰為一里。每個里有一門樓進出,也有自己的名字,自成一體。十八里在明初開始建造,隨着後來村民的繁衍而增建,最後在清朝中期形成完整的十八里布局。整個十八里一共有37棟108座古民居,規模宏大。其中,相連在一起的上歸仁里、中歸仁里、下歸仁里是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築群。

踏入上岳古村内的每個門樓,還能看見水井和魚塘。隨處可見的古井是上岳村的另一特色,其中三口已有上百年的歷史,井水至今源源不竭,清爽甘甜,村民們用它做飯、泡茶、洗衣、沖涼。

村內至今還保留着祭井文化,這在全國十分罕見。每逢節氣祭日,村民們都要到井邊拜祭井神。從外地歸鄉過節的村人,都會打一杯井水一飲而盡,以解思鄉之情。

十八里有着嚴密的結構和齊全的多功能設施,充分體現出當時上岳村民的聰慧才智。

 

白玉蘭與琉璃瓦映襯下的古老宮闕

提起擁有厚重歷史的「六朝古都」南京,大家會想起甚麼旅遊景點?是有着近代歷史淵源的中山陵?還是人來人往、流光溢彩的夫子廟?其實,作為江南地區現存規模最大的古建築群——朝天宮,同樣擁有濃厚的歷史氣息。

vcg111309800789-
初冬時節,黃色銀杏與朝天宮古建築交相輝映。(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vcg111309800789-

 

說起朝天宮,它的的歷史其實比南京城還要久遠,可以追溯到2,600年前。當時其所在的冶山,本來只是一座不知名的小山,但相傳吳王夫差在此山上設置「冶官」,即是專門負責鑄造兵器的作坊,後人因此將此山叫做冶山。直到三國時期,吳王孫權也在此處設置冶煉作坊,專門從事冶煉兵器,相當於那個時候的「兵工廠」。

在其後的歲月,冶山的角色經歷了多個變化,南朝時期曾經在山上設立總明觀,是當時的一個學術研究機構。到了唐朝又變成道觀,香火鼎盛。直到明朝洪武年間,太祖朱元璋把冶山上的建築改建成朝天宮,是皇室貴族焚香祈福的道場和節慶前文武百官演習朝見天子、學習覲見禮儀的地方,「朝天宮」一名也由此而來。小小的冶山見證了這個歷史建築物的變革過程。

因為朝天宮在明清時期進行過修繕工程,整體的建築風格與明清的宮殿式建築非常相似,從建築的設計到規模,都有皇家宮殿的感覺。走進其中,猶如穿越百年回到古代,周圍處處都滲透出古韻風味。因此朝天宮素有「金陵第一勝跡」的美譽。

除了典型的明清殿宇式建築和珍貴文物,近年朝天宮還多了一個角色,就是「網紅打卡點」。每當2至3月玉蘭花盛開的時候,此處便成為一眾攝影愛好者的最佳拍攝點。

vcg111201185843-
每年2、3月,朝天宮內玉蘭花盛開。(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vcg111201185843-
vcg111318537487-
遊人前來朝天宮拍攝玉蘭花(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vcg111318537487-

 

朝天宮內最突出的兩棵玉蘭花樹,位於崇聖殿門外。每當玉蘭盛開季節,白色的玉蘭花與朝天宮黃色、綠色的琉璃瓦互相輝映,既有自然活力,又有濃厚的文化美感。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玉蘭花的花期很短,盛開的日子只有10天左右,如果碰巧遇上下雨天,花期更會大大縮短,有興趣欣賞白玉蘭美景的朋友,一定要留意開花時間和天氣。

 

(文章來源:當代中國,特別鳴謝。原文有刪改。)

上載日期:
2021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