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國五大航天發射場

你能數得出來中國現在有多少個航天發射場嗎?它們都位於哪裡?主要負責甚麼發射任務?各自有甚麼特點?這篇文章告訴你答案。

當代中國航天事業經過數十年發展,已擁有酒泉、西昌、太原、文昌四個陸上發射場,可以發射多個系列火箭,把衞星等航天器送上不同太空軌道。而首個海上發射中心母港東方航天城,亦在建設之中。為甚麼中國航天團隊需要這麼多衞星發射中心?它們又各有甚麼特點?

20210129804939fa-
2021年1月29日,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搭載遙感衞星在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圖片來源:中新社)
20210129804939fa-

 

中國科技第一發射場:不在酒泉的酒泉發射中心

中國航天事業的起步,與彈道導彈息息相關。1970年,中國發射第一顆人造衞星「東方紅一號」所用的「長征一號」運載火箭,就是脫胎自「東風三號」彈道導彈。正因如此,中國科技工作者選定的第一個衞星發射場——酒泉衞星發射中心,便是從導彈試驗基地發展而來。

在中國科技領域有特殊地位的酒泉衞星發射中心,又稱為「東風航天城」,始建於1958年,佔地達2,800平方千米(約為香港陸地面積的2.5倍),地勢平坦開闊,還有自己的着陸場,是中國目前唯一的載人航天發射場。自「東方紅一號」起,該發射場已先後執行100多次航天發射任務,包括把楊利偉等11名航天員送上太空。該中心有兩個發射塔,可以發射「長征二號」和「長征四號」系列火箭。

酒泉衞星發射中心雖以「酒泉」為名,卻不在甘肅酒泉境內,而是地處內蒙古額濟納旗人煙稀少的荒漠。之所以這樣命名,除了由於額濟納旗以往曾由酒泉代管外,更是因為該中心地處荒漠草原深處,沒有地標可以借用,所以只能以最近的城市——歷史名城酒泉來命名。從酒泉市到酒泉衞星發射中心,距離200多公里,坐車要三至四小時。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_x1
2003年楊利偉乘坐「神舟五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衞星發射中心升空,成為第一個進入太空的中國人。(圖片來源:中新社)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_x1

 

太原基地部署戰略核彈 成中國科技重心

中國第二個發射場,是位於山西的太原衞星發射中心。該中心始建於1967年,三面環山,最初也是試驗和發射導彈之用。它的知名度或許不及酒泉,但卻是中國自主設計建設的首個發射場(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由蘇聯援建)。

1968年,中國自己設計製造的第一枚中程運載火箭就在太原衞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1988年和1990年,該中心還用長征4號運載火箭成功地將中國第一顆和第二顆「風雲」1號氣象衞星送入太陽同步軌道。太原衞星發射中心還保持着中國航天發射頻率的紀錄:2019年12月7日,該中心在6小時內,用兩枚「快舟一號甲」火箭把合共7顆衞星送入預定軌道。目前太原衞星發射中心主要承擔太陽同步軌道衞星發射任務。

與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相同,太原衞星發射中心也不在太原,而是在太原北面忻州市境內,距太原亦有200多公里。它還有一個神秘而又引人注目的招牌——「五寨戰略導彈基地」,據悉該基地部署有最先進的「東風-41」洲際戰略導彈,是中國五大核反擊中心之一。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3_x1
在2019年國慶閱兵首次公開亮相的「東風-41」導彈,是解放軍的戰略重器。(圖片來源:中新社)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3_x1

 

西部大山中的航天城

中國第三個發射場,是位於四川涼山峽谷腹地的西昌衞星發射中心。該發射場始建於1970年,1982年交付使用,主要承擔通信、廣播、氣象衞星等試驗發射和應用發射任務。「北斗」導航衞星,還有「嫦娥」一至四號月球探測器,都在這個發射場升空。

其實西昌衞星發射中心最初是由載人航天計劃而來。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中國曾部署「曙光一號計劃」,打算在1973年左右把航天員送上太空。為建設適合的發射場,選址人員踏勘了9個省25個地區,最終選定在內陸山區的四川涼山建設發射場。後來「曙光一號計劃」被擱置,中國又啟動了同步通信衞星工程,西昌衞星發射中心便轉型成為該類衞星的發射場。

據航天專家介紹,西昌衞星發射中心具有「天然發射場」的優越條件:一是緯度低(北緯28.2度),海拔高(1,500米),發射傾角好,地空距離短。二是峽谷地形好,地質結構堅實,有利於發射場的總體布局。三是晴好天氣,這裏年平均氣温18℃,是全國氣候變化最小的地區之一,日照多達320天,幾乎沒有霧天,試驗周期和允許發射的時間較多。

20191216796927ta-
2019年12月16日,中國在西昌衞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52、53顆北斗導航衞星。(圖片來源:中新社)
20191216796927ta-

 

低緯度兼靠海 文昌在中國科技發射場中有優勢

位於海南省文昌市龍樓鎮的文昌航天發射場,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就與航天發射場最終選址擦肩而過,但它北緯19度的地理優勢是難以替代的。踏入二十一世紀,中國因應航天事業發展,需要建設一個設備和技術更先進、適合發射更大噸位火箭的新型發射場,文昌發射場應運而生。

2009年,文昌航天發射場開始建設,至2014年竣工。它是中國首個開放性濱海航天發射基地,也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低緯度發射場之一。它能借助接近赤道的較大線速度,以及慣性帶來的離心現象,大大減少火箭燃料消耗,亦可通過海運解決巨型火箭運輸難題並提升殘骸墜落的安全性。2016年6月25日,「長征七號」在此升空,這是文昌航天發射場第一次發射火箭,也是「長征七號」的首飛。

擔負探測火星任務的「天問一號」和帶回月球土壤的「嫦娥五號」,都先後由「長征五號」火箭搭載,在文昌航天發射場升空。日後該發射場主要承擔重型地球同步軌道衞星、大噸位空間站和深空探測衞星等發射任務。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4_x1
文昌航天發射場基本條件好,設備先進,發射能力可達每年10至12發。(圖片來源:中新社)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4_x1

 

海上發射平台東方航天港讓人拭目以待

目前正在建設的中國東方航天港,將依託山東煙台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條件,建設航天海上發射母港,以及火箭研發製造中心、衞星載荷研發製造中心、海上發射平台研發製造中心和衞星數據應用開發中心。另外,還計劃利用當地雄厚的工業基礎,建設海上發射技術服務港、航天產業製造園區、航天產業配套園區和航天應用文旅園區。

2019年6月5日和2020年9月15日,中國就利用黃海海域的海上平台發射「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共將16顆衞星送上太空。相信日後東方航天港能提供更加優異和完善的海上航天發射條件。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2_x1
2019年6月5日,「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在中國黃海海域實施首次發射,成功發射「一箭七星」。(圖片來源:中新社)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2_x1
20200915656080ta-
2020年9月15日,中國在黃海海域用「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發射「一箭九星」。(圖片來源:中新社)
20200915656080ta-

 

(文章來源:當代中國,特別鳴謝。原文有刪改。)

上載日期:
2021年02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