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漁獵、畜牧、農耕造就少數民族三種飲食文化

1703ph042
藏族家庭用膳
1703ph042

中國少數民族有漁獵、畜牧和農耕三大經濟文化類型,這三大經濟文化類型發展出三種不同類型的飲食文化系統。如藏族、蒙古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柯爾克孜族等畜牧民族,一日三餐都離不開肉、奶和乳製品,如蒙古族每餐也離不開「白食」(奶食品),還有哈薩克族的奶酪及雲南白族的乳扇等,均是奶製食品。而以漁業維生的赫哲族(如魚刨花及拌生魚等)及京族等均以魚類和海產類食物為重。鄂倫春族(如手把肉、風乾肉)、鄂溫克族(如鹿肉及熊肉等)、獨龍族(如董棕粉)、基諾族(如泡筍)等則以野生動植物為主要食物。

 

至於南方大多數從事農業的少數民族則以糧食為主食,如大米、玉米、小麥等,如雲南的傣及苗族喜吃糯米,這與他們定居及從事農業生產有關。南方不少民族愛吃酸食,包括傣族、黎族、朝鮮族、侗族等,如侗族因喜吃糯米,多吃酸的食物可幫助消化。佤族、朝鮮族、藏族、鄂倫春族、赫哲族等有吃生魚、肉的習慣。

1703ph038
怒族弄蕎麥麵
1703ph038

中國各民族的烹飪方法也非常多樣。除了我們平時常見的用金屬炊具炒、煮、煎、炸、燉、烤以外,還有一些非常奇特的方法,如石烹法,就在許多少數民族中流行。雲南怒族以石板做餅鐺,把玉米與麥麵混合弄熟。珞巴族可以說是用石烹法的最典型代表。他們不僅用石鍋煮飯,用石塊烙製的食品也很常見。如把蕎麥、玉米和「達謝」(一種以木本棕類喬木樹幹加工後提取的澱粉)研磨後,用水調和成稀麵團,攤在燒紅的石片上,先烙熟一面,再翻烙另一面,如餅太厚,烙過後再埋入火塘的灰燼中,使其熟透。

 

珞巴族煮食物的方法也很獨特,崩如、蘇龍部落的人把「達謝」調成漿,放在大葫蘆裡,再從火塘裡把燒紅的石頭取出來,立刻投放到葫蘆裡,利用石頭的熱量把「達謝」煮熟。另外,他們還把糧食放進竹筒,加水並堵上木塞,放在火堆上燒。食用時用刀把竹筒破開。這種方法多用於外出遠行。

1703ph039
鄂溫克小獵手在晾曬獸肉
1703ph039

飲酒習俗在眾多的少數民族中,除了信奉伊斯蘭教的民族(如維吾爾族、回族、哈薩克族等)外都很普遍。就酒的品種而言,十分繁多,如藏族的青稞酒、蒙古族的馬奶酒、怒族的肉酒及南方許多少數民族中流行的米酒、水酒等。飲酒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門,如彝族的「轉轉酒」、土家和羌、佤等民族的「咂酒」、侗族的「交杯酒」等。

1703ph040
進苗寨必先喝三杯酒
1703ph040
1703ph041
阿垻佛寺煮酥油茶的大鍋
1703ph041

中國是茶文化的故鄉,無一民族不喝茶。其中南方種茶的少數民族,他們的茶文化則更為突出。各民族加工茶葉和喝茶的方式多種多樣,如蒙古族的奶茶、藏族的酥油茶、回族、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等的蓋碗茶、基諾族的涼拌茶,苗族、侗族等的油茶、布朗族的青竹茶,哈尼族的土鍋茶及雲南許多民族的烤茶等等。茶在許多民族的社交和禮儀活動中地位十分突出。如德昂族講究「茶到意到」,賓客臨門,必先煨茶相待;走親訪友和託媒求婚時,必以茶為見面禮;若有喜事需邀請親朋光臨,一小包紮有紅十字線的茶葉便成了「請柬」;如兩人產生矛盾時,有過失的一方只要送一包茶,就可求得對方的諒解。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