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朝士兵鎮守長城的生活

1203ph045
玉門關漢代積薪
1203ph045

士兵吃甚麼?

種類 價值
粱米八斗 直(值)百六十
即(稷)米三石 直(值)百六十
羊二 直(值)五百
酒二石 直(值)百六十
鹽、豉各一斗 直(值)卅
薺、將(醬) 直(值)五十
往來過費 凡直(值)千四百七十

種類

粱米八斗

價值

直(值)百六十

種類

即(稷)米三石

價值

直(值)百六十

種類

羊二

價值

直(值)五百

種類

酒二石

價值

直(值)百六十

種類

鹽、豉各一斗

價值

直(值)卅

種類

薺、將(醬)

價值

直(值)五十

種類

往來過費

價值

凡直(值)千四百七十

這是慰勞守邊將士的中央慰問團經過肩水金關,肩水見吏廿七人,率人五十五,食物支出的一張清單。「粱米」是較好的粟(小米),數量較少,可能供給地位較高的官吏;「即(稷)米」是粟(小米),供給下級官吏。羊肉拿來下酒,鹽、豉、薺、醬、薑,用以下飯,值得注意的是支出的招待費中沒有蔬菜,大概當時西北地區和戍邊將士很少吃得到蔬菜。守衞長城的將士吃的糧食還有:黃米、黍米、粳米、稗米、大麥、小麥、麋等;食物還有:雞、魚、鹼魚、牛肉、馬肉、野牛脯、各種內臟、胡豆、狗、豬、駱、雞子、酢(醋)等。

 

從漢長城遺址出土的日用品有:刀、斧、錐、鋸、箴(針)、尺、鉗等等。

 

士兵穿甚麼? 

除了衣服和鞋、襪外,守邊將士的服飾還有:面巾、帽、襦、襪、襜褕(短上衣)、襲(外衣)、裘(皮大衣)、履、帶等。

 

士兵有甚麼工作?

畫天田三百步:在長城烽燧之間或邊境要塞的無人地段,將細砂刨鬆抹平,如有匈奴侵入或罪犯偷渡,會在沙土上留下腳印。這種邊境的防衞設施叫「天田」。士兵要定期抹平細砂,叫「畫天田」或「治天田」。簡牘記,每人每天定額在沙中畫天田三百步(約415米)。檢查「天田」上的腳印叫作「日跡」。在天田旁插埋的樹樁等障礙物,叫「強落」或「虎落」。這些都是長城的附設工事。

1203ph043
士兵就是在長城荒野中畫「天田」
1203ph043

每天巡邏23里:每個烽燧都是一個據點,派出巡邏的兵士沿着長城或「天田」,一直走到兩隧之間,與相鄰烽燧的兵士會合。他們手中都持有木製的符券,會面後將符券合攏,加刻印記,表明雙方巡邏到達了指定地點,然後分手。兵士每巡邏十天,可以休息一天。

 

每天做150塊土磚:定額每人每天要做150塊「墼」(土磚),「墼」(土磚)的標準大小與用料為「墼廣8寸,厚6寸,長尺8寸,一枚用土8斗、水2斗2升」。「堊」,是一種白土,把白土拌上草和泥,用以塗抹牆壁,可以保護夯土少受風雨的侵蝕。有的牆壁則要塗上「牛馬矢(屎)」或「草泥」。士兵要「伐薪」(割草、葦)、「治薪」、「運薪」,製作燃放烽火的火炬和「積薪」。

 

戍邊兵士要做的工作還有養狗、搬運、掃除、汲水、除沙、編繩以及各種木竹器具的製作維修等等。

1203ph046
巡邏的符
1203ph046

兵士生病或死亡怎辦?

兵士如果有病,可以休假,但是有嚴格的逐級審批手續,並報告上級備案。建武三年三月三日居延城北隧長黨的一份病假報告和批覆中記載:「建武三年三月丁亥朔己丑(三日)城北隧長黨報告,我於二月二十六日起病情加重,腹部兩側腫大,胸口脹悶,不思飲食,不能堅持工作,特此報告。」三月五日,這份報告由城北守候長轉報上級,上級批示說:「現已報告了都尉府,讓他就醫治病。」一個隧長要離職看病,要經過兩個上級主管的批准,可見管理是相當嚴格的。不過,在出土材料中,也見到小吏、兵士擅離職守、不到崗位的情況。

將士死亡,在當地做簡單的裝殮,由國家供給「槥櫝」(簡陋棺木),運回故里埋葬。死者的物品登記造冊,個人衣物交還家屬。

 

士兵的薪俸有多少?

從漢元帝建昭五年(公元前34年)年間的《俸祿簿》中可以看到,守衞長城的下級軍官的「工資」大約是俸錢600到1200。相比而言,中級官吏的薪俸要高得多。

1203ph044
居延守衞長城將士薪俸的木簡
1203ph04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9月0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