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三坊七巷內有哪些奇木異果?

30045ph028
長在「光祿吟台」上方的「九里香」
30045ph028

芬芳醉人「九里香」

遊至光祿坊玉尺山,便能看到長在「光祿吟台」上方的九里香。「光祿吟台」添上「九里香」,更讓雅趣軼事萬里飄香。九里香,別名很多:七里香、千里香、萬里香等等。九里香香氣醉人,眾多別名幾乎都帶「香」字,自然不足為奇。九里香,常綠灌木,葉秀麗,花白色,大而芬芳,漿果呈卵形或球形,熟呈朱紅色,是理想的觀賞植物。光祿吟台上方的九里香,高兩米多,冠幅直徑2米,堪稱老壽星,歲數近千年了,卻仍然生機勃勃。

 

流蘇王

流蘇樹,也叫絨繸木、蘿蔔絲花,落葉喬木,園林景觀樹,樹身高大,枝葉開展,冠幅寬闊,盛夏濃蔭蔽日好納涼,冬來落葉享陽光,清明時節盡情開花,似雪落綠葉,煞是清麗,樹果藍黑色,葉形橢圓,嫩葉可代茶飲用。

 

在福州流蘇樹不多見,僅在豪門人家庭院偶有所見。三坊七巷中,有兩棵流蘇樹年齡都在百年以上,實為罕見。一棵流蘇樹在衣錦坊西段拐角處庭院中。這庭院為哥德式磚樓,在三坊七巷龐大的明清建築群中尤顯另類。這棵流蘇樹高11米,胸徑1.6米,至今活了一百六十餘年,人稱流蘇王。另一棵俗稱白丁香的流蘇樹,長在宮巷沈葆楨故居西花廳「一笑室」後,相傳是沈葆楨手植,高9米,胸徑1.6米,冠幅直徑11.6米,樹齡當在一百四十年以上。

 

天竺榕王

中國自東漢起就用「天竺」稱呼印度了。天竺榕就是印度榕樹,學名稱印度橡皮樹,天竺榕、橡皮樹、印度橡膠樹、印度膠樹都是它的別名。福州民間習慣叫橡皮樹。天竺榕四季常青,是優良的園林景觀樹。這棵長在光祿坊玉尺山澗安泰河邊的天竺榕,高二十餘米,樹圍3.9米,少說也有百年樹齡,是福州十大古榕之一,號稱天竺榕王。天竺榕王大片樹根攀在河的駁岸,根部深入水中,形態神奇。它枝繁葉茂,樹冠疏密有致,疏處葉大如掌,密處葉小似勺,大大小小,一層深綠一層淺綠,天然成趣。

 

百歲焦核荔枝

古人稱荔枝為「果中牡丹」、「果中之王」,是珍貴的長壽果樹。說起荔枝,自然想到蘇東坡「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名句。福州寺廟、鄉村裏,荔枝樹隨處可見,而這棵荔枝樹卻長在清嘉慶年間進士林星章故居裏,不免讓人遐想:會不會官不過知州的林星章一時嘆喟人生短暫,感觸於白居易《種荔枝》「十年結子知誰在,自向庭中種荔枝」詩作,而植下這荔枝樹,藉以寄託一時的心情呢?還是別人體會他的心意種下?林星章故居稱「二梅書屋」,這棵荔枝樹長在書屋花廳庭院小天井,樹齡已超百年,依然年年開花結果,而且結出的荔枝核小如小牙,稱焦核荔枝。焦核荔枝乃荔枝中的珍品。

30045ph029
百歲焦核荔枝
30045ph029

稀有福州柿

柿,原產中國,福州柿則屬稀有。福州柿,樹可供觀賞,果甘甜多汁,營養豐富,可以生食,生津潤肺,還可以依不同品種相應製成柿餅、柿酒、柿醋等,葉、根均可入藥。還有一種食法頗為奇特,就是柿果經加工,讓果肉充分軟化,又甜水分又多,食時吸一吸果肉便會順滑入口,獨具風味,尤其受人喜愛。福州人叫它做「柿軟」。福州柿品種繁多,僅從果實形態看,有扁、圓、橢圓如蛋、四方。名人故居內栽種福州柿甚為罕見,王麒故居卻有一棵。這棵福州柿長在三進西花廳,樹高3米,樹圍0.4米,冠幅直徑1.8米。別以為它矮小,一般福州柿至高2米,3米樹高足見它是有年頭的了,少說已長了百年有餘。

30045ph030
名人王麒故居栽種一棵福州柿
30045ph030

上過御宴的蘋婆

蘋婆,亦稱羅望子、羅晃子、七姐果。蘋婆樹初夏開花,結出種子大如鴿蛋,熟透開裂,恰似鳳凰開眼,於是多了鳳眼果的美稱。蘋婆,常綠果樹,樹姿優美,色彩斑斕,宜作園林景觀樹。它樹幹粗糙,色灰褐,老枝直立,色灰白,小枝細瘦,嫩枝紫紅,一樹多彩,待到開花結果鳳眼乍開時節,花萼呈粉紅色,果實(種子)呈暗紅色,更可謂美不勝收。蘋婆種子俗稱番仔栗子,可以生食,也可以和肉類同煮,味美如栗子。《西遊記》 中唐太宗為取經歸來的唐僧師徒而設的御宴,「蘋婆沙果」(即蘋婆果)就上了桌,當作「奇稀果品」,以宣皇恩。蘋婆在福州少見,郭柏蔭故居庭園中有一株,算是寶貝。它高10米,樹圍2.2米,樹冠直徑11米,經歷世間一百三十餘年風風雨雨,如今依然挺拔蒼勁、生機勃勃,年年開花,歲歲掛果。

30045ph031
郭柏蔭故居庭園中有一株蘋婆
30045ph031

千年芒果

走進黃樓,會被一棵又高又大的芒果樹所吸引。芒果是著名的熱帶水果,葉可入藥。芒果品種繁多,果子小的只有六七厘米,大的可達二十厘米,果形有的像象牙,有的像逗號,有的像歪卵,好生有趣。芒果,音譯詞,「芒果」是通行的寫法,也有譯作杧果、檬果。黃樓這一棵芒果樹,相傳是黃樓主人黃璞親手栽種。黃璞,唐昭宗大順二年(公元891年)進士,任崇文館校書郎。黃璞為官之後才建黃樓,這麼算來,這棵芒果樹齡有一千多年了。令人驚嘆的是,這棵芒果樹依舊生機盎然,鬱鬱蔥蔥,照樣結果,彌足珍貴。它高17米,樹圍4.1米,冠幅直徑達21米,稱芒果樹王,當之無愧。

30045ph032
黃樓內的芒果樹
30045ph032

最奇福州楊桃

古楊桃難得一見,安民巷鄢家花廳恰有一棵古楊桃,成了一景。楊桃一名,起源於福州,故有福州楊桃之稱。從明代起,福州楊桃已聞名於世。明代傑出醫藥學家李時珍《本草綱目》中仔細描述了福州楊桃便是明證。宋代愛國詩人辛棄疾在福州任提點刑獄,讚美福州楊桃「味如盧桔熟,貴似荔枝來」。閱透世間的魯迅來過福州兩次,嘗過福州楊桃,驚嘆福州楊桃是「火星上來的果子」。楊桃,又稱五斂子,別名很多,有洋桃、羊桃、陽桃、星梨、三稔、五棱子等。楊桃樹姿優美,枝幹深褐色,開紫紅色花,結青黃色果,煞是悅目。楊桃果子呈橢形,五棱突出,橫切面呈五角星狀,待到果熟時,恰似盞盞翠綠鵝黃的小燈籠掛枝頭,讓人心怡神曠,令人垂涎欲滴。楊桃甜中帶點酸,食了口水如泉,欲罷不能。鄢家花廳的福州楊桃,年過百歲,樹高8米,樹圍1.7米,樹幹呈之字形,專家稱之為「最奇」。數年前有人見過它時,枝頭竟掛幾百顆楊桃果子,叫人嘆絕。

30045ph033
鄢家花廳的福州楊桃,年過百歲
30045ph03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26日

延伸閱讀